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新年贺词治国理政观念直抵民心

新闻频道 央视网 2015年12月31日 22: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李文学)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收到了来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温暖而充满力量的2016新年祝福。治国理政的强烈信号和浓浓的民生情怀直抵人心。

  坚持梦想会实现。习近平深情回望2015这波澜壮阔的一年:我国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举行了抗战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与马英九实现了跨越66年时空的握手。北京获得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不忘缅怀悲情事。与2015年一样,在对过去成绩欣喜之余,习近平在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没有忘记这一年刻在人们心里的悲伤:“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深圳滑坡……“我们怀念他们,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同时,习近平也坦承,群众的生活中还有一些困难和烦恼,承诺党和政府一定会继续努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四个着力”开好局。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习近平说,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降”。开好局、起好步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扶贫问题总“牵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习近平说,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

  国际问题要发声。习近平简单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外交工作,“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为此,“中国不能缺席”,而且“要有悲悯和同情,更要有责任和行动”,不断扩大“朋友圈”,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家园。”

  告别2015,在追寻中国梦实现的伟大征程,我们必将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2016。

编辑:张晓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