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访英夯实中英友好的民意基石

新闻频道 光明网 2015年10月22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秦 平

  伦敦时间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举行的欢迎晚宴并致辞。习主席表示,中国和英国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杰出代表,中英文明交流互鉴不仅丰富了各自文明成果、促进了社会进步,也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习主席明确强调,回顾两国交往史,我深深感到,中英关系发展的源泉来自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友谊。(10月21日 中国青年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不仅能增进两国友谊,还能带动中英经贸合作突飞猛进。习近平在英国议会演讲中指出除了政府合作之外两国人民也是推动中英关系的力量来源,就已再次说明了这一点。事实上,英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欧盟国家,近年来人文交流已经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构成了中英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支柱。

  再往前看,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英两国就有学生交流活动。目前英国约有6000名在华留学生,中国在英留学生则有约15万;中国在英国已经建成了27所孔子学院,“欢乐春节”活动更是连续多年在英国举办,且已经成为了中英人文交流的亮丽品牌。而今中英双方人文交流涵盖教育、科技、文化等7大领域30多个方面,两国已经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随着双方经贸关系进一步加深,中英两国互动频繁、互利共赢,人文交流也正在迎来合作的“黄金时代”。比如此次习近平访英期间就将签300亿英镑大单,英国的受益行业领域将包括创意产业、零售、能源、金融服务、科技和教育,可以为其创造超过3900个工作岗位。而两国在经贸、外交领域日益密切的合作既能推动两国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也将推动双方间的人文交流。

  文化交流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在增进人文交流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访英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参观、访问王子传统艺术学院、帝国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等高校,而这些高校无一例外地都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冒雨参观帝国理工学院时习近平主席给讲解员打伞,更已凸显出其浓浓的人文关怀。可以说,习近平主席访问必将使中英人文交流更具广度、温度、深度。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民众之间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形式和交流活动甚至已经成为了促进中国梦与世界梦互利共赢、中外民众沟通心灵的纽带与桥梁。习近平主席此次“点穴式”访问英国就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友谊,搭建起通向理解、包容、合作的文明共荣桥梁,进而夯实中英友好的民意基石,携手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秦 平)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