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除了英国,习主席还跟谁谈过“利益共同体”

新闻频道 人民网 2015年10月21日 2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吕晓勋)当地时间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强调“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为中英关系的美好未来发展定调,得到了在场所有听众的认同。

  其实,如果梳理习近平当选总书记以来的论述,不难发现,他曾在多个国际国内场合,用“利益共同体”来形容中国和其他国家、地区之间的关系。

  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10月12日下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他强调:“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今年9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上,他提出了“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实现发展授权,扩大同发达国家沟通交流,构建多元伙伴关系,打造各方利益共同体”,由此可见他对全球治理格局的深刻认识。

  近年来,中国早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和政治平衡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重要贡献者。除了英国之外,还有哪些国家、地区和组织,是习近平主席曾亲口提到过的“利益共同体”呢?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带大家一起来回顾一下。

  一、亚洲:

  哈萨克斯坦

  我们要全面加强务实合作,将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吉尔吉斯斯坦

  中方愿同吉方密切在亚信、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合作,树立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2014年5月18日,在上海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举行会谈时强调

  土库曼斯坦

  过去一年,我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成功互访,共同规划了中土关系未来发展,推动了一系列大项目合作,中土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良好开局,两国已成为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

  ——2014年9月12日,在杜尚别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时表示

  乌兹别克斯坦

  近年来,中乌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安全、能源、金融、交通、农业、通信、教育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并共同实施了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希望双方继续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将中乌两国打造成平等互利、安危与共、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015年7月10日,在俄罗斯乌法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时强调

  我们要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全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朝着机制更加完善、合作更加全面、协调更加顺畅、对外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

  ——2014年9月,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发表《凝心聚力 精诚协作 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再上新台阶》的讲话

  孟加拉国

  中方欢迎孟方积极参加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同时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打造利益共同体,造福两国和本地区人民。双方还要保持在重大问题上沟通和协调,加强维和、反恐等领域合作。

  ——2014年6月10日,在会见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时表示

  韩国

  今年是中韩建交22周年。22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各领域合作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中韩双边贸易额超过了韩美、韩日、韩欧贸易额的总和,两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利益共同体。

  ——2014年7月,访问韩国前夕,在韩国《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同时发表题为《风好正扬帆》的署名文章

  缅甸

  中缅是亲密友好的邻居。建交65年来,中缅传统友谊历经风雨从未改变,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富,成为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是两国历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要倍加珍惜。

  ——2015年6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昂山素季率领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时表示

  二、欧洲:

  新形势赋予中欧友谊和合作新的发展机遇。中欧是发展之路上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将继续从战略高度看待欧洲,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相信欧洲各国人民也将同样支持中国人民走好自己所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2014年3月,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欧盟总部前夕,在比利时《晚报》发表题为《中欧友谊和合作:让生活越来越好》的署名文章

  德国

  中德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把握中德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始终从战略高度、用长远眼光,从两国人民利益契合点出发,打造中德利益共同体,使中德合作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这样广泛紧密的程度。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建立起几十个长效对话交流机制,对促进相互了解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3月28日,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统高克时表示

  法国

  坚持互利共赢,牢固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寻找更多利益契合点,深化经济合作,夯实中法关系经济基础。

  ——2014年3月27日,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

  双方要加强战略决策和政治引领作用,始终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保持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不动摇。要以战略思维深化核能、航空、金融、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务实合作,坚持开放思维,在更高层面结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2015年1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瓦尔斯时强调

  三、非洲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中方愿同包括安哥拉在内的非洲友好国家保持密切沟通,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等为中非关系和互利合作作出新的规划和部署,全面推动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中非共同发展,让双方人民深切感受到中非友好带来的实实在在福祉。

  ——2015年6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举行会谈时强调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重要基石。

  ——2015年7月9日,在俄罗斯乌法会见南非总统祖马时指出

  四、大洋洲

  新西兰

  中新两国要不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度构建利益共同体。双方应该巩固农牧业等传统领域合作基础,同时不断打造新的合作亮点。

  ——2014年11月,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在新西兰《新西兰先驱报》发表题为《共同描绘中新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

  五、跨地区国家、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

  我们需要树立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意识,加强合作,联合自强,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成员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使其成为成员国共谋稳定、共同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战略依托。

  ——2013年9月,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发表《弘扬“上海精神” 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阿拉伯国家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因为丝绸之路相知相交,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阿双方应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014年6月5日,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时的讲话

  二十国集团

  独行快,众行远。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好朋友、好伙伴,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

  ——2014年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

  金砖国家

  金砖国家要加强相互经济合作,加快筹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携手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

  ——2015年7月8日,在俄罗斯乌法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强调

 

编辑:吕媛媛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