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主席访英开启两国合作“黄金时代”

新闻频道 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年10月21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理论·习近平访英专家谈一】

  作者: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张历历

  在英国政府与民众热烈欢迎的气氛之中,国家主席习近平率领庞大的中国政府代表团,19日晚抵达伦敦,开启了最近十年,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对英国的首次正式友好访问。

  习主席此次访英,被英国媒体称为“超级国事访问”。英国政府给与了习主席和中国政府代表团超过正式国事访问礼仪的“超级外交礼遇”。访问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前首相布莱尔等政要接连发表电视谈话表示欢迎。英国媒体广泛报道习主席此次访英的大量信息。英国政府正式欢迎习主席的仪式上,将前所未有的鸣礼炮103响。英国女王以最高礼仪在白金汉宫举行的盛大宴会欢迎习主席。习主席将和卡梅伦首相举行正式会谈,并和英国各界代表人士广泛接触,还将对曼彻斯特进行访问。

  习主席此次访英是十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最重要访问,还将开启了中英未来合作的“黄金时代”。这次访英具有以下积极的意义:

  一、中英进入全面战略合作“黄金时代”

  习主席访英标志着中英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战略合作的新阶段。两国媒体形容这次访问的专门名称为“黄金时代”“黄金十年”。这一名称比较准确地预示着中英关系的发展前景。因为,中英两国领导人都站在战略的高度推进两国关系。中国领导人一贯重视英国的地位和影响。英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有语言文化影响力的国家之一。英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当今中国的综合国力和未来发展前景,愿意和中国进入战略合作新阶段。卡梅伦首相说:英国愿意成为中国在西方最有力的合作伙伴。并不是应景之语,而是英国朝野的新的战略共识。这次英国超规格欢迎习主席也是英国对华全面战略合作强烈愿望的体现。

  二、中英进入金融合作新时期

  习主席访英备受欢迎,反映了十八大之后中国综合国力持续升高带来的国际影响的不断扩大。当今中国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在改革开放的前30年中国主要是引进资金科学技术管理方式等。在十八大之后中国除了继续引进资金技术等之外,还出现了对外投资和输出科学技术等的能力和可能。中国长期是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国,积累了三、四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需要对外投资以适应从资本输入型向输出型经济的转变升级。而国际上对资本需求甚大。这也是最近几年中国倡导筹建的《金砖银行》、《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等产生的国际基础。而中国要成为金融大国,和英国合作非常关键。过去几百年伦敦一直是世界金融中心。当前世界的伦敦、纽约两大金融中心,在某些指标上,伦敦还超过纽约。今年3月,在亚投行筹建初期,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表态加入亚投行起了引领效果。关于人民币国际化,伦敦提出愿意建设成为海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既符合英国借人民币国际化加强金融中心地位的考虑,也有支持中国金融的作用。可以期待习主席访英会在金融合作方面结出硕果。

  三、中英经济合作亮点频现

  英国欢迎习主席访问,希望中英经济合作能再上层楼。英国这些年来经济发展速度较慢,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大国,工业门类齐全。特别是在高速铁路、核电站建设上不仅技术一流而且性价比在世界上最高。英国的铁路迫切需要更新,而两国在高铁、核电站的合作将会是经济合作上的亮点。英国现在是欧盟中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和两国经济地位相比还很不相乘,所以大有发展潜力。

  四、中英文化教育合作将大发展

  英国是英语文化的发源国、高等教育强国、科学技术水平很高。中英文化教育合作开展多年、基础较好。截止2015年上半年,有15万中国学生在英国留学,也有不少英国学生在中国留学。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中国文化在英国的影响也不断扩大。习主席访英将会极大地促进两国文化教育方面合作大发展。

 

编辑:吕媛媛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