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英关系大事回眸(组图)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5年10月20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7日,在英国伦敦,中国国旗与英国国旗悬挂在白金汉宫前的林荫路两旁。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启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英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

  英国于1950年1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中英于1954年6月17日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1972年3月13日,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此后中英关系总体上朝着积极稳定的方向发展。

  【政治关系】 

  1982年9月22日至26日,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访华,她是第一位访问中国的英国首相。9月24日,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明确阐述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

  1984年12月18日至20日,撒切尔夫人再次访问中国,与中方共同签署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1986年10月12日至1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历史上英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华。

  1996年9月26日,中英双方就1997年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有关文件达成了共识。1997年6月28日,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签署了《关于香港政府资产和负债交接安排问题的会议纪要》和《中英关于香港档案移交的纪要》。

  1997年6月30日23时42分至7月1日零时12分,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了香港政权交接仪式。

  1998年,朱镕基总理与布莱尔首相实现互访。同年10月,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中英全面伙伴关系。

  1999年10月18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英国。

  2004年5月,温家宝总理对英进行正式访问,两国中英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意建立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机制。

  2005年9月,中英建立战略对话机制,迄今已经举行7次。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英进行国事访问。

  2008年1月,布朗首相访华,期间中英宣布建立副总理级经济财金对话机制,迄今已经举行7次。

  2008年1月19日,英国首相布朗(中)在上海与中国企业家座谈。

  2009年1月,英国发表《英中合作框架》,成为首个发表对华战略文件的西方大国。

  2011年6月,温家宝总理访英,与卡梅伦首相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双方宣布建立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迄今已经举行3次。

  2013年12月,卡梅伦首相访华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

  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正式访英并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2015年3月,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访华。3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威廉王子,威廉向习近平转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信,表示女王邀请并热切期待习近平访英。

  【经贸关系】

  近年来,中英经贸关系保持迅速发展势头。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和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

  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到8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实现5年内翻一番。2015年1月至8月,中英双边贸易额达到505.9亿美元。

  英国是中国主要海外投资目的地以及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截至2015年8月底,英累计在华投资项目7992个,实际投入196.1亿美元。截至2015年8月底,中国对英投资合同金额420亿美元,实际投资总额12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2015年3月12日,英国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3月28日,英国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2015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当日,英国授权代表(台上中)在签署《协定》后与仪式主持、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握手。

  【科教合作】

  科学、文化和教育已成为中英重点合作领域。两国签有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和20多个科技合作对口协议或备忘录。英国已成为中国第二大科研合作伙伴。截至2015年4月底,中国自英技术引进累计合同金额达111.8亿美元。

  中英教育合作由来已久。英国是中国赴欧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中国赴英各类留学人员15万人,英国在华留学生6000余人。

  中国在英建立了28所孔子学院和113个孔子课堂,数量继续位于欧洲之首。全英开设汉语课的中小学有600余所。截至2015年6月,英在华有12所合作办学机构和218个合作办学项目。

  2010年9月6日至8日,第二届欧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伦敦举行,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前左)出席会议。

  【人员交往】

  两国文化交流活跃,文艺团体互访较多,并举办了各种文物、艺术展览。2015年为中英文化交流年。2015年3月,以“新世代”为主题的“英国文化季”在上海开幕。下半年中国在英国举办以“创意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文化季”。

  2014年中国内地居民首站赴英53万人次,英公民来华60.5万人次。2015年1至6月,中国内地公民首站赴英23.6万人次,英公民来华29万人次。

  2013年,英方启动英国未来计划,今后3年将支持1.5万名英国青年到中国学习和实习,拟于3年内在华培训500名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

  2015年2月22日,身穿京剧服装的演员参加在英国伦敦举行的新春花车巡游,庆祝中国农历羊年春节。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英关系呈现持续上升势头。相信在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习主席这次对英国的访问将会取得圆满成功,全方位推进中英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重要发展。(图片来源新华社,编辑刘秀荣,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