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英中合作潜力无限

新闻频道 人民日报 2015年10月20日 0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在还只是英中密切经贸关系的开端,未来还有巨大的潜力

  2015年是英中关系发展的“黄金年”,两国高层互访非常密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令人期待。

  近年来,英中两国在双边贸易和投资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作为普华永道英国公司中国业务部主席,我见证了中国市场对英国经济重要性的持续上升,其速度就如同中国经济增长率一样迅猛。今天,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英国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六大出口目的地。

  随着中国日渐成为主要的全球投资者,中国对英国的投资不断增加。2014年,中国对英投资总额达到70多亿美元,占到了中国投资欧洲总量的30%。当前,英国正在推进的新增长战略,即“北方经济引擎”项目以及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为中英合作创造了大量机会。未来10年,英国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将受益于中国带来的投资。

  中国作为最具吸引力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国之一,英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也会继续增长,尤其是在服务业领域。一项调查报告预计,未来5年英国在华投资总量可能将增加4倍。同时,英国对华出口也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动力。

  与此同时,英国正在努力推动伦敦成为领先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加强中国资本市场与伦敦金融城的互联互通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英国在金融领域的领先地位。两国在教育、科学、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业方面的合作也非常繁荣。现在,走在伦敦的街道上,你能非常容易地感受到中国元素——说汉语的中国游客,接受银联卡的商店,各式美味的中餐厅等。

  畅想未来,我对中英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事实上,我认为现在还只是英中密切经贸关系的开端,未来还有巨大的潜力。这一信心根植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天然良好互补性,同时也得益于两国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机制的调整改革方向。

  中国正在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服务领域增长转变。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振兴举措,包括旨在激活亚洲和欧洲之间贸易投资联系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行动规划、国有企业改革等。英国将从中国的改革和宏伟计划中受益,同时也将作出贡献。

  作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英国在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有助于帮助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建立和扩展经营,同时分享丰富的经验。在绿色金融、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医疗健康服务、城市规划、节能减排、研发、媒体产业等方面英中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通过强有力的领导和富有远见的规划,习近平主席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敬。我期待他此次出访英国为英中两国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国正在致力推动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英国是其中最积极的支持者之一。我同时也期待两国在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城市化等领域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作者为普华永道英国公司中国业务部主席)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