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英开启“黄金时代”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深化

新闻频道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10月19日 1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9日电 (万鹏)10月19日,习近平主席启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期待着同英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昨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要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多位学者分析指出,习主席之所以提到两国发展的“黄金时代”,是因为无论在经贸往来还是在民间的人文交往,两国关系始终在不断地发展,只是此前并未受到社会太多关注。开创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意义重大,但也非朝夕之功,需要双方持久努力,进而“水到渠成”。中英关系发展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以点带面”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绘制中英关系“新路线图”:

  共同开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驶入发展快车道的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将书写怎样的双边关系新篇章?早在2013年12月2日,习主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时就曾谈到,“中英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也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关系不仅关系到各自发展,也具有重要全球影响。”昨日,习主席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强调,当今世界,任何国家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打开门,就要热情接待四方来客。对客人热情周到,是世界公认的待客之道。英国表示愿做对华最开放的西方国家,这是一个明智的战略选择,也完全符合英国自身的长远利益。习近平指出,“中国期待着同英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

  “开创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非朝夕之功,而是‘水到渠成’”,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指出,当前中英友好合作奔涌向前的潮流,正是点点滴滴的行动不断汇聚起来的。“维护良好的中英关系有助于在西方大国间树立对华关系的榜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十二五”以来,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英国看到了与中方合作的巨大潜力,尤其是金融产业方面,英国具有先天优势,但是市场小。与中国发展紧密的金融合作有助于巩固英国的金融产业优势。英国切实感受到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因为一些有远见的英国政治家们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英国的机遇。维护良好的中英关系也有助于在西方大国间树立对华关系的榜样。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谈到,习主席此访有望为中英经贸关系带来新的突破。无论是在核电、高铁等领域的合作,还是中英双方正在探讨的“沪伦通”,都有利于中英经贸关系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另外,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也有望实现新的突破。这些都有助于夯实中英经贸关系的基础,让中英经贸关系进入“黄金时代”更有后劲。

  中英关系同中欧关系“相辅相成”:

  “以点带面”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中欧建交40周年。当前,中欧关系正进入承前启后、成熟稳定、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去年,习近平主席的暖春欧洲之行,访问了德国、法国等欧陆国家,深刻系统阐释了中国对欧外交的立场和主张,指明了中欧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战略方向,增进了欧洲人对中国的认识,拉近了欧洲国家同中国的心理距离。昨日,习主席在回答路透社采访时谈到,“当前,中英关系和中欧关系发展面临继往开来的重要机遇。英国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中英关系同中欧关系相辅相成。”他相信,“中英关系新发展将为中欧关系全面推进注入新动力,为促进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作出新贡献。”

  “中英两国之间的交往,无论是从经贸还是人文角度考虑,此前有所低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宋新宁向记者指出,在中欧经贸发展放慢的情势下,中英两国的经贸往来持续发展,并未受到世界经济低迷的太多影响,可以说,两国的经贸发展对拉动中欧经贸有重要作用。在金融交往和产能合作方面,双方也有许多领域可以加强合作。在民间交往方面,英国是除了美国之外,中国留学生在欧洲最为集中的国家,同时,也是中国的孔子学院在欧洲设立最多的国家。宋新宁指出,除了经贸和人文交往,两国在全球治理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有望成为全球重要的合作伙伴。“英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中英关系发展得好,有助于提升中国与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指出,对于英国来说,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有利于其经济复苏与增长,也有助于维持并提升英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对于中国而言,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访问是对英国务实外交的肯定。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