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建设银行:习近平访英为中英深化金融合作提供契机

新闻频道 中国新闻网 2015年10月17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0月16日,英国伦敦,英国仪仗队进行排练,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做准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几天,白金汉宫正在为此做精心准备。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社伦敦10月16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将进一步推动中英两国金融合作,为两国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提供良好的契机。

  李彪说,相信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英两国政府、企业会签署很多合作协议,这其中有很多会涉及到金融领域。

  中国建设银行于1991年在伦敦设立代表处,是建行在海外的第一个代表处。近年来,建行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获得分行牌照,还被指定为伦敦人民币清算行。建设银行在伦敦的发展,是中英金融合作和伦敦建设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步伐迈进的一个缩影。

  李彪介绍,去年6月,建行在伦敦启动人民币清算业务,从去年6月至去年底这半年,交易量达7000亿元人民币。从今年1月至今,总量已经达到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速度非常快。到今年底,预计可以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

  “在人民币交易方面,伦敦已成为亚洲之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李彪说。

  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突飞猛进。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创先河。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今年,首支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

  李彪表示,中英之间的金融合作开展得很早,中国金融机构一直把伦敦作为国际交易中心。目前,中国几大银行都已经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都在伦敦拥有分行和子行两个牌照,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也正在申请分行牌照,一些股份制银行也在进入伦敦市场。在未来两三年内,伦敦的中资银行有望达到10家。

  “中资银行进入伦敦,除了重视这个市场之外,更看重伦敦在金融业方面的深厚底蕴,包括产品和服务、金融规则和合规文化,这些都是中资银行今后国际化发展过程中非常需要的。”李彪说。

  他表示,中资银行在海外发展,人民币业务有先发优势,包括来自总行的人民币流动性支持。下一步,中资银行在与外资银行竞争时,应该向本地市场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伦敦在外汇交易、金属交易、保险产品等方面是世界领先的,这也是中资银行应该重点发展的领域。公司的重组上市、收购、兼并等业务,以前是中资银行的弱项,但现在欧洲的银行在收缩这些业务,这是中资银行可以挖掘的内容。

  上个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访华时宣布,中国建设银行成为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成员。李彪说,今后伦交所可以通过建行进行人民币结算、清算和人民币计价,这些都超越了过去银行存、贷、汇业务的传统模式,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编辑:岳权利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