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访美首站:公共外交“开门红”

新闻频道 光明网 2015年09月26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理论·习近平出访专家谈十】

  作者: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主任 柯银斌

  习近平主席在美国的国事访问,第一站是在西雅图市。习近平主席的主要活动包括:参观波音的埃弗里特工厂,访问位于雷德蒙德的微软总部;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参观位于塔科马市的林肯中学。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与美国民众之间的交流活动,属于公共外交范围,是国家元首外交中的公共外交活动。之后,习近平主席将前往美国白宫,开展元首外交。本次访美从公共外交开始,是中国政府外交的新方式,取得了“开门红”的效果。

  由政治地位所决定,国家元首的公共外交是最为引人瞩目、效果最为明显的公共外交活动,尤其是大国的国家元首。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发展中的大国,国家主席面向世界第一强国----美国民众的公共外交更是如此。从这次习近平在西雅图的访问安排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公共外交的发展方向和主要特征。

  以商界领袖和青年学生为主要受众。习近平主席接触的美国民众明显地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商界领袖,波音与微软都是世界级的企业,与中国市场关系极为密切。参加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人士,均为中美两国互联网行业的领袖级企业家。二是青年学生,林肯中学的青年学生。由此,笔者认为,中国公共外交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应是企业公共外交和青年公共外交。

  跨国企业是重要的非国家国际行为体,尤其是大型跨国企业,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重要性日益上升。跨国企业公共外交是美国公共外交的重要领域,美国跨国企业对美国公共外交的贡献很大。相比之下,中国的企业公共外交还处在萌芽阶段,某些大型跨国企业的公共外交意识淡薄,缺乏相应的素质和能力,少数企业在跨国经营中还产生了国家形象的负面效果。我们必须重视这个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

  无论在哪个国家,青年总是代表未来的,青年学生处在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阶段,更是国家未来之所在。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从某国今天的青年状况,看到该国未来的状况。青年一直是各国公共外交的重要受众。中国的青年公共外交颇有成效,今后应继续坚持和不断改进。

  以双向交流为主要特征。有效的公共外交必须是双向的,单向的公共外交往往被认为是“宣传”,其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产生负效果。从习近平公共外交活动的细节中,我们看到了这种双向交流的特点。中美互联网论坛是中美互联网企业领袖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其双向性非常明显。习近平主席的出席,更是把这种双向性推到最高层次。在林肯中学的访问中,双向特征体现在细节。习近平主席欣赏橄榄球表演,是因为橄榄球是美国的“国球”。习近平主席旁听的是南森 鲍林的政府比较课程,听美国人讲课,主要内容还具有双向性。习近平主席欣赏的歌曲,由中美两国学生演唱,以中英文演唱,两首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wonderful world》都是中美民众喜欢的歌曲,其中《在希望的田野上》是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的成名之作。习近平主席还邀请100名林肯中学的学生明年访问中国,更加突现了青年公共外交的双向性。

  以现在连接历史和未来。习近平主席对林肯中学学生说:“在中国旅行就像一场时间之旅”。笔者认为,习近平主席这是西雅图之旅也是一场时间之旅。习近平主席向林肯中学赠送一台乒乓球桌、球拍、乒乓球以及一批中国古典书籍。赠送乒乓用品是为了纪念中美建交前的“乒乓外交”。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初的中美“乒乓外交”,是世界公共外交历史上的成功典范。赠送中国古典书籍,是希望美国学生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从思想上来一次“时间之旅”。

  波音与微软在中国经营多年,并且未来市场重点也在中国。参观这两家企业,就是告诉美国商界:中国肯定美国企业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所做的贡献,谋求未来发展的美国企业不能忽视中国市场。

  选择林肯中学,并且安排多场活动,更是突现出中国公共外交的未来在于青年。

编辑:卢玲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