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个必胜”唱响时代强音

新闻频道 人民日报 2015年09月04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讲话,认为“三个必胜”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既是对二战历史的凝练概括,也是对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是对珍视和平捍卫和平的呼吁。“三个必胜”唱响了和平、发展的时代强音,为当今世界走和平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如何看待历史很重要,绝不能忘记侵略者是多么残忍地对待占领区的。一定要付出各种努力,不让悲剧重演。习近平的讲话发出了很重要的一个信号,那就是要付出一切努力,防止未来发生大的军事冲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意义重大。“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的,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二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点理应被世界铭记。”习近平宣布裁军的决定,更加彰显了中国坚定和平发展的信念。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的“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是对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确认,也是中国对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承诺。

  波兰参议院前议长帕斯图夏克表示,习近平用充满自信的有力语言,宣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追求和平与正义的决心,向世界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中国政府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心,表现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高度责任感。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表示,在不忘历史惨痛教训的大前提下,发展适当的自卫能力、促进各国共同裁军进程、努力携手促进世界和平,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

  日本侨报总编辑段跃中表示,“三个必胜”振聋发聩,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必将对当今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正义对邪恶的胜利,是光明对黑暗的胜利,这完美地诠释了“正义必胜”。习近平讲话中用得最多的关键词是“和平”,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坚定决心。

  (本报记者赵明昊、林雪丹、李博雅、俞懿春、李增伟、刘军国报道)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