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侧记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5年09月04日 02: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题: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热烈的阳光,洒在秋日天安门广场。

   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的花坛区,万里长城造型雄伟壮丽,苍松翠柏傲然挺拔,朵朵菊花清新肃穆。“1945”和“2015”两个年份牌掩映在花坛中,一群展翅高飞的白鸽雕塑栩栩如生。

   碧空如洗,气爽天高。古都北京在静静等待一个历史性时刻的来临——2015年9月3日,中国将以最高的国家典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9时40分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邀请各国来宾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

   这座巍峨古老的城楼,饱览过侵略者践踏的屈辱,经历过新中国成立的豪迈,今天又将见证历史的荣光。

   城楼下,红旗招展,盛景如画,气氛庄严与热烈。

   此时,全中国、全世界的目光从四面八方汇聚,聚焦天安门广场。

   10时整,李克强总理宣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开始!

   广场南端的正阳门下,“八”字形等距排列的56门新式礼炮,发出了震天彻地的炮声。

   隆隆巨响,犹如历史的沉钟,撞击人们的心灵,穿越历史的天空。

   1840年的炮响,标志着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937年的炮响,拉开了全中国全面抗战的大幕。

   而今天的炮响,是声声胜利的礼赞,是中国从胜利走向胜利,迈向伟大复兴的铿锵足音!

   炮声如雷,响彻云霄,让在场的人们思绪万千。

   第一次坐在天安门观礼台上亲历盛典,新中国开国少将、八路军老战士廷懋的儿子廷巴特尔想起了小时候从长辈口中听到的日本侵略军杀害中国无辜百姓、八路军英勇打鬼子的故事,“病弱的旧中国,在日本侵略者的眼中就是一块可以任意欺凌的肥肉,那是一段中华民族无比惨痛的岁月”。

   天安门城楼对面,巍巍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有一块浮雕,描述着中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悲壮场景。

   就在举行盛典的广场约15公里之外的北京宛平卢沟桥,1937年7月7日的炮火硝烟,象征着全民族的奋起反抗。

   距广场约700公里的沈阳城,1931年9月18日的枪炮声,宣告了14年浴血抗日的开始。

   14年抗战,中国军民付出了总数达3500万、占二战各国伤亡人数总和三分之一的巨大牺牲。

   在淞沪血战中牺牲的蔡炳炎将军的儿子、79岁的蔡浙生,带着父亲和所有抗战英烈的荣光,端坐在军用敞篷车上,等待着驶过天安门广场,“庆祝胜利,这是战胜国应有的姿态和光荣。无论过去70年、80年还是100年,我们都要铭记”。

   伴随着70响庆祝胜利的礼炮,200名国旗护卫礼兵护卫着国旗,从纪念碑北侧迈向国旗杆基座。当号令响起,他们迈出了121个正步。

   这121步,迈过1894年甲午战败的屈辱,迈过14年艰苦抗战的牺牲,迈过1945年的胜利时刻,阔步走在伟大复兴道路上。

   10时零5分,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5.5万人齐声高唱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上高耸的旗杆,在祖国的晴空下迎风飘扬。

   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的女儿张素久,专程从美国洛杉矶前来参加观礼。1949年,还是中学生的她在天安门广场目睹了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升起。“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父辈矢志不渝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

   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神情庄重,和全场中外来宾一起,向共和国的旗帜行注目礼。

   这是对中华民族伟大胜利的崇高礼赞!

   10时零6分,站在天安门城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坐在老兵受阅方阵军用敞篷车上的98岁抗战老兵熊寿明认真聆听,心中再起波澜,“子弹嗖嗖从头顶飞过的感觉,我至今难忘。当得知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时,大家都情不自禁地把枪举过头顶大声欢呼”。

   “遥想当年,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奋勇抗敌,香港同胞和全国人民一道,并肩作战,抗日救国,共同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抗战史诗。”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说。

   观礼台上,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感慨万千:“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实现了伟大的民族觉醒,迸发出空前的团结抗敌巨大能量,展现出气贯长虹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最终赢得抗战的胜利,是历史的必然!”

   至今,在西方很多历史学家的眼中,近现代中国逐渐摆脱弱国形象、在国际上逐渐享有大国的地位、尊重,抗战胜利是关键的转折点。

   “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这席话,让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深有感触:“九三学社诞生于70年前的9月3日。那时,面对的是一个饱经战乱、百废待兴的旧中国。如今,我们见证的是一个日益繁荣昌盛、走向复兴的中国。”

   10时19分,习近平总书记乘坐阅兵车缓缓驶出天安门城楼正大门,驶过金水桥,驶上长安街,检阅了受阅部队。

   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阅兵的方式纪念抗战胜利。

   蓝天下,被金色阳光铺洒的长安街明亮而宽阔,姹紫嫣红的花坛、飘扬的红旗,映照着道路上一支支威武雄壮受阅队伍里一张张坚毅的脸庞。

   当空中护旗方队飞过天安门广场,现场的人们一片欢腾。

   先头两组直升机三机联队分别悬挂着国旗、军旗,从天安门广场呼啸而过,随后20架直升机在空中组成“70”字样,7架教练机拉出的7道彩烟,如霓虹飘洒,辉映天空。

   以胜利者姿态举行阅兵,是对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的最好告慰,寄托着中国人民对抗战英烈的哀思与敬仰。

   杨靖宇、左权、彭雪枫、佟麟阁、张自忠、戴安澜……一长串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就是一部血肉凝成的民族史诗。

   “我来参加纪念大会,是要替那些连抗战胜利都没有看到就牺牲了的战友们看一看今天强大的祖国,告慰他们:我们的牺牲和奉献都是值得的。”95岁高龄的抗战老战士、原中顾委秘书长李力安语气平缓却充满力量。

   10时45分许,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雄健入场,阅兵式高潮迭起。

   11个徒步方队里,“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刘老庄连”“东北抗联”等一个个永不磨灭的番号,传承着不可战胜的力量。

   27个地面装备方阵中,大部分为首次亮相的新装备,展示出中国国防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度。

   近200架各类新型飞机,按照作战功能编成10个不同的空中梯队接受检阅,雷霆万钧。

   这是威武之师、胜利之师,也是文明之师、和平之师。

   远在约1700公里之外的湖南芷江,在70年前亲眼见证了日军向中国军队乞降的刘道民老人,今天在电视机前见证了祖国的强盛,“军队威武,国防先进,现在的中国没有谁能来欺负。”

   黄色、红色、蓝色、紫色……

   11时35分许,空中直升机梯队在空中拉出一道道鲜艳悠长的“空中彩练”,如同一支支画笔,在天安门广场上空绘制出一幅色彩斑斓的图景。

   仰望着斑斓的天空,在现场观礼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动情地说:“这次纪念大会是一次向世界传递我们和平愿望的盛大庆典,战争曾让我们的国家生灵涂炭,人民惨遭杀戮,和平来之不易,要精心呵护,永远捍卫。”

   天安门的上空、中国的上空期望和平的阳光永远照耀。

   “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荡在和平的天空。

   作为烈士的后代,北京丰台区怡海八中学生吴雨伦受邀参加观礼。75年前,吴雨伦的太姥爷康国桓在百团大战中牺牲。

   “参加这个盛典,我听到的最强音是和平!”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吴雨伦对抗战历史的理解更加深刻,在他看来,祖辈抗战的精神是一种十分朴素的感情,就是希望国家富强、世界太平。

   “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宣告,迅速传向世界。

   “这是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最能表达真实意图的磊落之举,是给世界和平最实际的礼物。”有网民第一时间这样评价。

   天安门城楼观礼席上,30多位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代表、10位国际组织领导人以及特邀外国嘉宾细细聆听。

   “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举办纪念活动,对推动全球和平与安全非常重要。”受邀参加纪念大会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说,“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只有反思历史,人类才有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回顾历史,看看我们能够得到什么样的教训非常重要,同时也应当在吸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这就是我接受习近平主席邀请访问中国的原因。”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

   飞扬的国旗下,由千余名军校学员组成的解放军合唱团,高唱着激励人们奋勇向前的欢歌。

   11时38分,纪念大会圆满结束。

   天安门广场上空,7万羽和平鸽展翅飞翔,7万只缤纷的气球腾空而起,在空中慢慢聚成一条腾飞的巨龙。

   70年的岁月,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但和平与正义的胜利之光穿透历史的天空,照亮现实与未来。

   “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作为一名“80后”女飞行员,何晓莉驾驶着歼10战鹰,与空中梯队近200架飞机亮相在天安门广场上方,在北京的空中,战机兜了一个圈,似乎在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飞机下方,阳光照耀着高楼林立、充满生机的北京城。这个城市即将进入一年中最好的季节。

   从苦难与沧桑中走过来的中国,将以更加成熟、稳健、自信的姿态,在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征途上奋勇前进!(执笔:邬焕庆、何雨欣、姜潇、刘华;参与:张晓松、徐壮志、吴小军、谭晶晶、罗宇凡、李丹、孔祥鑫)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