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共同铭记历史 携手捍卫和平——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共鸣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5年09月04日 0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共鸣。舆论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宣示了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铭记历史、携手捍卫和平的决心;他宣布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进一步表明了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3日当天,国际社会和海外媒体高度关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纷纷予以报道,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一些媒体对阅兵进行了视频同步直播。海外人士就这次纪念活动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接受了本社记者的采访。

  强大而热爱和平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重要力量

  墨西哥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爱好世界和平、维护世界稳定与繁荣的美好愿望。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研究员玛丽塞拉·康奈利说,习主席的讲话向世界传达了一个强烈信息,就是决不允许70年前肆虐世界的法西斯卷土重来,同时中国人民将和世界人民一道,共同维护和平发展的国际新秩序。

  陪同阿根廷副总统布杜现场观看了阅兵的阿根廷参议院外事局局长萨比诺·纳瓦哈说,回想中国苦难的过去和为和平抗争的历史,再看到今天强大自信的中国,中国人民的奋斗与抗争精神值得全世界尊敬。习主席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显示了中国对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我认为,一个强大而爱好和平的中国将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印度资深战略分析家、退役陆军准将肖普拉说,习主席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是实现中国军队和国防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薄智跃说,裁减军队员额的决定不仅体现了中国保卫和平的决心,也拿出了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具体措施。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举行纪念活动非常重要,这有助于人们回顾过去、不忘战争教训,更好地避免战争、维护和平。

  委内瑞拉资深媒体评论员、委全国新闻奖获得者诺埃米·卡尔本说,习主席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宣布中国的裁军计划,显示了中国将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将经历过的战争苦难再强加于其他民族的决心,是值得称赞的行为。

  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表明中国和平诚意

  缅甸资深媒体人吴温丁说,中国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具有重大意义,显示了中国不忘历史、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表明了中国的和平诚意,表明中国要把财力用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我们生活在地球村,人类的和平要靠大家共同维护。我们一定要从历史中接受教训,为人类的共同发展和美好未来共同努力。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再次表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实际上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观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中国人传统的信仰和道德标准,也表达了中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和自信。

  设在肯尼亚的非洲和平论坛代理执行主任奥钦·阿达拉说,中国对二战胜利所作的贡献体现在中国支持所有在强权统治下的国家获得独立。中国寻求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将用其不断增长的全球影响力引导更多国家和地区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

  法国著名画家帕赫说,中国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阅兵式。对于一个饱受战争之苦、在战争中失去大量军人和平民生命的民族,完全有理由以各种形式缅怀英烈,这不是展示国家的武力和威胁,而是缅怀历史和先烈。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报道说,中国3日举行的阅兵式,和俄罗斯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式一样,是世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记者:刘连祥、吴强、宿亮、徐烨、王瑛、张云飞、叶书宏、丁小溪、卢苏燕、张春晓)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