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学习经典·反法西斯纪念大会专题】

新闻频道 学习经典 2015年09月03日 15: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盛典,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面前宣读: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句话出自《诗经·大雅》。

  《诗经》,作为中国最古老的第一部诗歌总集,是中国语言艺术的垂范;

  《大雅》,作为“言王政之所废兴”的宫廷词章,是中国雅正之声的典范。

  习大大引用《诗经·大雅》里的雅韵正声,是在世界瞩目中国的历史性时刻,用回荡时空的有力声音见证着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的文化活力,是把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严明智慧,共享给警醒战争、维护和平的所有世界友人。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靡”的意思是无;“初”的意思是始;“鲜”的意思是少;“克”的意思是能。总结以来是说,做事、为人、做官、为政,没有不能好好开头的,却少见能有好好到头的。这句话是提醒人们,善始容易、善终不易,虎头不难、蛇尾常见。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是文化穿越三千年历史烟尘的庄严提醒,提醒人们:

  如果能坚持一以贯之、能做到不忘初心,那就是“善妖善老,善始善终”、那就叫有头有尾、全始全终;

  如果仅是怀有良好意愿开始、却是半途而废、一暴十寒,那就是“头大如虎,尾细如蛇”、那就叫虎头蛇尾、有始无终。

  中国文化里对“首尾一贯”这种理想状态的最完美表述,就叫做“金声玉振”。——这是用音乐的演奏形态,来形容事态的发展始末:

  “金”代表钟,“玉”代表磬,钟、磬是古代用于庙堂演奏的两种大型乐器。以钟发声、以磬收韵,比喻奏乐从起奏到收音都协调始终,这就进一步喻示了,做人做事,从初始到收稍都和谐完美。

  《孟子》里是这样说:“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始条理者,智之事也;终条理者,圣之事也。”

  伟大而完备,叫做“集大成”。孟子是说,能集大成者,就如同奏乐里的“金声玉振”:

  金声一起,是有条理地开端;

  玉震一收,是有条理地终结。

  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始,这是智慧的体现;

  能够井然有序到最终,那是神圣的体现。

  这里所说的,由“智”到“圣”的提升,是目标由始到终的完成,是事态由易到难的突破,也正如是一个社会,由盛世之初到治世之全的“集大成”的理想实现。

  今天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是从习近平主席发表演讲,宣告我们要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振奋开始;是以放飞七万羽和平鸽、让和平使者以洁白之姿翱翔在人类共同的蓝天下而圆满结束,——这就是本次纪念大会的“金声玉振”,这就是我们坚守中华文明精神的“有初有终”。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中国文化是在以诗意语言诉说政治理想:

  一以贯之,是一种态度,我们一以贯之的目标是和谐共处;

  持之以恒,是一种能力,我们持之以恒的道路将自信坚定;

  善始善终,是一种责任,我们和平崛起的理念是善始善终;

  金声玉振,是一种境界,我们民族复兴的理想将金声玉振。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