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颁章论英雄”

新闻频道 新华视点 2015年09月03日 0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记者:霍小光、刘华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功勋卓著的抗战英雄相聚一堂。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习近平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感人至深的讲话,纵论抗战精神,颂扬民族英雄。

  【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

  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出一批抗日英烈和众多英雄群体。

  习近平指出,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无论是直接参战还是后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人们,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英雄。

  【以身许国,精忠报国】

  去年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全面阐述了抗战精神的内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在今天颁发纪念章仪式上,习近平进一步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在抗战英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他说,以身许国、精忠报国是抗战英雄最鲜明的品质。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海内外中华儿女以强烈的家国情怀,空前团结起来,争先投入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之中,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谱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

  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颁章仪式上,唱响在抗战烽火中诞生的《义勇军进行曲》,更加令人热血沸腾。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面对侵略者的屠刀,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人人抱定必死之心。成千上万的英雄们,在侵略者的炮火中奋勇前进,在侵略者的屠刀下英勇就义,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血战到底,光复旧物】

  习近平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习近平指出,近代以后,面对强敌的一次次入侵,中华民族没有屈服,而是不断集结起队伍,前仆后继,顽强抗争,誓与侵略者血战到底,奏响了无数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信念如炬,九死未悔】

  习近平强调,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战争多么残酷,无论牺牲多么巨大,中国人民从来都没有动摇光复河山的决心。中国人民抱定了抗战到底的信念,坚持抗战,持久抗战,终于打败了凶恶的侵略者、赢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

  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强调,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崇尚英雄,捍卫英雄

  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央决定,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向约21万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纪念章,表彰他们的历史功勋,彰显他们的荣誉地位。

  一枚枚纪念章,凝聚着英雄史诗般的光辉人生,饱含着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颁发纪念章,“目的是表达对抗战英雄的崇敬,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习近平的讲话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