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把关怀化作动力 把期望变成行动——“一线总指挥”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重要讲话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5年07月11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30日亲切会见了102名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对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殷切期望,在广大县委书记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赶先进、见贤思齐,把县委书记这个“一线总指挥”的作用发挥好。

  心中有党 做政治的明白人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对在场和全国的县委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在6月30日的讲话中,又突出强调了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

  “落实这一要求,我认为首当其要的是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新疆特克斯县县委书记刘莉说,联系工作实际,自己感受最深的是要把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切实履行好“一线总指挥”的责任,在履职尽责中,体现对党忠诚,践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

  此次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西藏聂拉木县县委书记王平说:“聂拉木地处祖国边境,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工作中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敏锐性,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地与破坏祖国统一的势力作斗争,努力确保边境稳定,这是政治上做明白人的重要体现。”

  心中有民 做群众的贴心人

  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群众的贴心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大连市甘井子区委书记郝方林认为,就是要时时刻刻牵挂群众,及时了解他们的冷暖,实实在在为他们谋福利,让他们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他说:“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脱离群众就犹如大树失去了根脉,迟早会枯萎。”

  江西安远县县委书记严水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对县委书记的执政理念、服务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提出了新的工作准则。“争做群众贴心人,就要贴在群众心坎上,了解群众需求,维护群众利益。”严水石认为,只有办群众想办的事,急群众所急的事,决策才有正确方向,群众才会对你竖起大拇指。

  心中有责 做发展的开路人

  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县委书记鞠毅说:“作为县委书记,承担着为发展出思路、明方向、抓全局、促落实的重任,在谋发展、促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才能做好发展上的开路人。”

  “发展是第一要务。”广西北海市副市长、铁山港区委书记刘志明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新时期县委书记提高自身修为指明了方向,更使县委书记履职尽责有章可循。接下来的一年,他打算在经济发展方面,带领铁山港区的干部,深入企业,继续服务好企业。同时为群众购买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增添文化娱乐设施。

  心中有戒 做班子的带头人

  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这是县委一把手必须做到的。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山西浮山县县委书记孙京民说,心中有戒,做班子的带头人,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以廉正身,任何情况下都要管得住自己、守得住清白。同时,要为班子打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严把用人关,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的干部,及时扯袖子、敲警钟、严查处,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县委书记要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

  做班子的带头人,党建是主业。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武延军说:“我们将聚焦‘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一关键,从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监督等方面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基层党建创新和书记队伍建设带动全区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记者崔清新、许万虎、潘莹、闫平、胡锦武、王博、潘强、王菲菲、黄浩苑)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