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什么样的县委书记备受中央肯定?

新闻频道 人民网 2015年06月30日 13: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0日,中央组织部公布了拟表彰的100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人选。这些平均年龄50岁左右的基层干部,从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中脱颖而出,将在“七一”前夕受到表彰。时隔20年,中央再次遴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意义非凡。

  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近日,中央媒体公开报道了一批优秀县委书记典型,在全国范围内选树了一批县委书记新形象、新榜样、新标杆。这些县委书记为何得到中央的肯定,他们身上有哪些特质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特质一:闯劲十足 实干担当

  国家的政策法令,千头万绪,大都要落到县一级来贯彻。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主政一方,权力大、责任大、影响大、作用大。优秀县委书记干事创业总是能把本地区的发展放在大形势中把握,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

  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到任杭州建德市委书记后,戴建平用1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市16个乡镇(街道),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戴建平提出化工等传统产业“保大压小、集聚入园、机器换人、清洁生产、产业提升”的转型思路,当年,建德市综合考核排名在杭州13个区(县)市中从2006年以来的倒数第一跃居到第八位。

  贫困县一跃成标杆。跳出单纯的“农”字思维,多次聘请专家把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河北省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提出:农业产业加快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工业经济加快由从无到有再到优转变,商贸物流加快由低端分散向高端前沿转变,城镇建设加快由单一县城建设向城乡一体发展转变。如今的威县一跃成为河北省科学发展、率先崛起的典型和标杆。

  老区不能永远等同于贫困地区。在发展问题上,湖北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矢志不渝。在传承历届县委的好思路、好经验基础上,余学武提出打造宜居县城、建设工业新城、发展旅游名城的“三城三区”的发展思路,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积极做好旧城改造、棚户区拆迁工作,2013年红安县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善谋发展之策、敢担发展之责,优秀县委书记总能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中,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看准了的事就大胆干,有利于发展的事就加快干,恪尽职守,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特质二:心系群众 勤政为民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悠悠万事民为大,在这些优秀县委书记的心中,群众就是“家人”、群众反映的问题就是“家事”、服务群众的工作就是“家业”。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真诚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就是这些优秀县委书记的共同写照。

  地基下沉,设施老化,靠煤炉取暖,公用厕所,北京西城区百万庄西社区一批居民老楼的现状让作为区委书记的王宁震惊。“生活在这,既不安全,也无尊严。”王宁当即决定,将此作为区重点民生工程。在他的推动下,百万庄棚户区改造,最终成为北京全市棚改开始后中心城区首个项目。

  远在西藏双湖县措折罗玛镇,风卷细沙。五保户扎西拉姆婆娑双眼,坐上屋头念叨“南培又快来了吧”。这位患有精神疾病的阿妈,一发病谁的话都不听,只等县委书记南培来。5年前,西藏双湖县委书记南培得知扎西拉姆的困境,走了4小时、200公里的搓衣板路,握住她的手。南培还时常带上牦牛肉,拉着老人聊家常。一来二去,老人再也忘不了他。

  一有时间,吉林梅河口市委书记庞庆波就到大街小巷到处走到处看,和路边的群众了解情况,听到老城群众抱怨环境脏乱差,就下决心要进行老城改造,可是改就需要资金,一时有的部门有畏难情绪。“要是条件都具备了还要我们干什么?”在庞庆波的带领下,老城改造攻坚战打响,经过3年持续施工建设,16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实现华丽转身。

  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少,天津市宁河县委书记李树起就将县委机关大院内部绿地和停车区改建成开放式公园,为周边群众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小权力也要在阳光下运行。”围绕乡村事务公平,安徽广德县委书记吴爱国推动农村小微权力规范体系建设,梳理28项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清单……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笑还是哭。对确定的民生事项,一件事情接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对群众期盼的事情再难也要尽力去办,再小也要竭力去办。心中有民不忘本、勤政为民成楷模,优秀县委书记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善谋民生之策的同时,也赢得了群众的更多“点赞”。

  特质三:敬畏权力 久经考验

  权力是公器,绝不可私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县委书记肩负的改革发展稳定的担子更加繁重,越是这样,越是要管好权用好权,经得起风浪考验。

  官职是担当与责任,不是谋利工具。这是湖南桂阳县委书记廖桂生对下属的要求,也是他带队伍的底气。“书记的5个同胞兄弟姐妹,至今全部在家务农,没有一个沾光跳出农门。”桂阳一名纪委干部介绍,廖桂生坚持对班子成员和中层“一把手”定期约谈打招呼,对搞“有权任性”的干部严肃处理。

  在江苏省常熟,作为市委书记的惠建林很少有休息时间,难得回外地看望爱人和久病的老母亲,却经常一个人坐公交车到一些大市场去转悠,看商户的经营情况,听他们发牢骚;爱下村跑户拉家常……“没有豪言壮语,只想踏踏实实做点事情。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领导,而是常熟的一分子,为地方的发展尽我的努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广州越秀区区委书记武延军对“为官不为”“为官不勤”现象,坚决查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受到群众赞扬。他说,“我们在大城市工作,条件和待遇要比贫困落后地区、比大多数群众优越,要知足,要懂得报恩。在廉洁廉政上以小见大,防微杜渐,守好一方风气。”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泄洪道严重堵塞、水位不断上涨的沙西沟水库,延安市富县县委书记冯振东身先士卒,带领技术人员勘察水文,制定排洪方案。正是凭借冯振东与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富县成为陕北地区最早完成灾后重建的县区之一;2009年大年三十,四川阿坝州汶川县委书记蒋刚在高半山修溪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备战高考的女儿打来电话,他告诉女儿“爸爸和灾区老百姓在一起”,转身擦了眼泪又投入到工作中;母亲葬礼上,按照传统习俗,同事们来吊唁都随了一份数额不等的慰问礼金,天津市宁河县委书记李树起却将同事们的礼金如数退回,并以短信形式向全体干部进行明示,婉言谢绝……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句镌刻在河南内乡县清代县衙堂前的著名官箴,用在“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身上再恰当不过。始终清正廉洁,发扬榜样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争当“四有”干部,通过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希望有更多的党员干部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期许的那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