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出访特刊:交得其道 千里同好 固于胶漆 坚于金石

新闻频道 国际在线 2015年05月09日 11: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学习经典】

  ——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

  出访特刊: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

  固于胶漆,坚于金石

  (一)交得其道

  5月8日,在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发表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

  文章的结尾总结说道:

  白俄罗斯人民常说:“牢固的友谊利斧难破。”中国人民也有句名言:“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奏响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使之更加激越昂扬,这是我对中白关系发展的期待。我们愿同白方伙伴携手并肩,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这是三国时期蜀汉学者谯周的话。交友得道,即使千里之远也可同心交好,也可友谊坚固如胶似漆,也可情谊坚定堪比金石。

  中国文化里形容友谊的话有很多,因为中国人坚信“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

  所以说“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志同道合,团结仝道,知交为友,携手同行;

  所以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社会上倘若有知心朋友在,江湖之远也如同比邻之近,人生之路长存温暖之情;

  所以说“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没有血缘的朋友同志之谊,却可以是走出家门之后亲人骨肉之情的一份放大版。

  友情之重要,厚谊之珍贵,人人皆知,无须赘言。“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这句话的重点,其实更在于“交得其道”的这一个“道”上面。

  怎么样是交友得道?怎么样是正道交友?——这决定着交友的对象,是真正的金兰之契、良师益友,还是所谓的酒肉之徒、狐朋狗友。

  (二)正义得道

  在家门之外的交友之道,其实就是家门之内“悌道”精神的一种推衍发散。“入则孝,出则悌”,这是对中国人启蒙教育的基本行为要求,在家遵循孝道、在外遵守悌道。什么是“悌”呢?《说文》称“悌,善兄弟也”,贾谊《道术》称“弟爱兄谓之悌”,概括来说,友爱兄弟就是“悌”。所以,“孝”是对长辈父母的原则,“悌”是对同辈友朋的准则,这就是“入则孝,出则悌”,孝顺于亲族小家庭之内、友爱于社会大家庭之中。

  把友爱兄弟的精神推至到朋友同志身上,便是君子的交友之道。所谓“道义”,君子交友之道,是建立在正义基础上的彼此认同,正义的发心、正义的目标、正义的契合,“正义”才“得道”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诚心交友是看重道义,小人结交朋党是看重利益,——所以《庄子》才说“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lǐ);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君子之间的交情如白水一样纯净,小人之间的交往如甜酒一样黏腻,但如水君子是挚交至亲的相知,如蜜小人是虚浮短暂的苟合。在正义的友情交往中,“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道义缺失的相交里,“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正义与否、得道与否,决定了友情的纯度和长度。

  所以要想“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必要首先“交得其道”,这才是友情建立的基础,这才是情谊长存的根本。正如诸葛亮《论交》里说的:“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士之相知,温不增华,寒不改叶,能四时而不衰,历险夷而益固。”建立在权势和名利上的交往,难以长久。而君子相交,贵在心性相知;如同花木,温暖时(顺境里)不多锦上添花、寒冷时(逆境里)不改翠叶长青。这份情谊的持久内力,能历经四季寒暑而不衰败,能走过艰难险途而更牢固。

  所谓“道生之”,能够“交得其道”的友谊,是《北风》里说“惠而好我,携手同行”的互爱,是《木瓜》里说“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的互敬,是《周易》里说“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互助,又是《论语》里说“和而不同,周而不比”的互尊,更是习大大文章强调的“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的互诚互信。

  (文 / 曹雅欣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