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新闻联播

[视频]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28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领导人视频集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向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习近平还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向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

  李克强主持大会,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刘云山宣读表彰决定。

  上午10时,大会开始。刘云山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决定指出,201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品格高尚、业绩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2064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9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依次登上主席台,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他们颁发荣誉证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工李万君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宣读倡议书,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发出倡议,用劳动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在推进“四个全面”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劳动者。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了讲话。

  他指出,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我们一定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工人阶级的国家领导阶级地位,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更加有效地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全心全意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谋利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我们一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行政等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别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提高包括广大劳动者在内的全民族文明素质,是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拓展广大职工和劳动者成长成才空间,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习近平指出,我国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

  习近平强调,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优良传统,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带领亿万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情关心、严格要求、重视培养工会干部,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李克强在主持大会时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开放,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潜力和市场活力。要以先进模范人物为示范,尊重劳动,勇于担当,积极有为,竞相贡献,力争上游,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改善民生,促进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大会。

  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特邀的历届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等参加大会。

[视频]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隆重举行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隆重举行。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