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并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5年04月25日 02: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倡导新型国际关系的成功实践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并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 2015年4月20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年初以来,中国外交继续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积极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中国声音广为倾听,中国倡议备受瞩目,中国作用更被看重。春暖花开之际,习近平主席展开今年首次出访,双边多边相互结合,政治经济彼此促进,周边国际协同呼应。首站巴基斯坦,目的是巩固中巴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再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是为了弘扬万隆精神,增进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双多边活动,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发表重要政策演讲,提出一系列新倡议、新举措,展现出开放包容、谦和大度的外交风范,取得了多方面丰硕成果,受到国内外舆论广泛好评。

  一、中巴特殊友好关系得到有力深化和提升

  中巴是山水相连、民心相通、命运相系的亲密邻邦,两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斗争中彼此支持,在国家发展建设道路上相互帮助,在历史风云的激荡中结伴而行,成为关键时刻靠得住的全天候朋友。中国始终将巴基斯坦置于外交优先方向,视巴基斯坦为“铁哥们”。巴基斯坦各界,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拥有高度共识和巨大热情。访巴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侯赛因总统、谢里夫总理及巴基斯坦议会、军队和政党领导人深入会谈交流,对双边关系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中巴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更加坚定。习近平主席将巴基斯坦作为今年首访第一站,体现了中国对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寓意着中巴将风雨无阻、永远同行。这一定位是两国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鲜明写照,在中国对外关系定位中独树一帜,凸显中巴友好关系的特殊性、长期性、坚定性。巴基斯坦领导人一致表示,对华友好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始终不变的基石。

  中巴战略互信的基础更加牢固。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与协作,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与合作,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当代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方积极支持巴方早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双方同意加强在阿富汗问题上合作,共同为阿富汗和解进程发挥积极作用,反映了中巴战略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中巴务实合作的架构更加全面。这次访问推动中巴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双方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和重大项目。双方还明确将走廊中西线列入中长期规划。双方提出未来3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亿美元,签署逾50项合作协议,涵盖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业、贸易、金融等领域。丝路基金将中巴清洁能源合作项目作为首个支持项目,具有重要示范效应。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反恐合作、防务合作以及国际地区安全事务配合,携手打击恐怖势力,共同维护中巴安全利益。两国传统友谊和良好政治关系正越来越多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果。巴基斯坦媒体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有力推动中巴互利合作,是一次“改变巴基斯坦命运”的访问。

  中巴人民友好的纽带更加坚韧。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多次强调,我们有责任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巴传统友谊,使之代代相传。习近平主席同谢里夫总理一道种植友谊树,象征中巴友好事业枝繁叶茂、万古长青。习近平主席向巴基斯坦民间人士和团体颁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表彰他们为推进中巴友好所作贡献。中方宣布未来5年将向巴方提供2000个培训名额。两国同意共同办好2015年中巴友好交流年活动,扩大智库、媒体、青年及学术界对口交流,打造不同文明国家交流互鉴、友好合作的典范。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访巴是对兄弟家中的一次走访,成为巴基斯坦举国欢庆的盛事。巴基斯坦政府将习近平主席作为最尊贵客人,安排8架“枭龙”战机护航、礼宾马车迎送等最高规格礼遇,侯赛因总统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巴基斯坦勋章”,体现了巴基斯坦对中国独一无二的深厚情谊。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重要演讲,30多分钟的演讲被全场议员们50多次热烈掌声不时打断,中巴友谊超越了巴基斯坦国内党派政见的异同。代表团走到哪里,哪里就是热情欢迎的海洋,真实诠释了巴基斯坦人民所说的“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习近平主席此访创下了中巴关系中的许多记录,在中巴交往史上树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巴铁”不仅久负盛名,还将百炼成钢。

  二、亚非团结合作传统得到全面弘扬和拓展

  王毅说,60年前,万隆会议揭开亚非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时代篇章,是战后国际关系史上一大创举,中国当年作为重要参与方,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60年后,亚非国家领导人齐聚印尼,以“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为主题,探讨如何传承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习近平主席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弘扬万隆精神,推进亚非合作的理念、思路和举措。

  一是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6O年岁月砥砺,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对当代国际关系仍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高屋建瓴、与时俱进,对万隆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时代内涵作出精辟阐述,赋予万隆精神新的生机活力。

  二是提出亚非合作新的务实倡议。60年沧桑巨变,亚非两大陆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携手合作、共谋发展是亚非各国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推进亚非合作的坚定意愿,表示中国将于年内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并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未来5年内将向亚非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名培训名额,连续在华举办亚非青年联欢节,以及成立中国-亚非合作中心,开展亚非交流合作等倡议。亚非国家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中方所提倡议实实在在,将有力促进中国同亚非国家互利友好合作,推动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三是展示合作共赢新的宏伟思路。60年风云激荡,国际格局和秩序深刻调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习近平主席从战略高度、全球视野出发,强调一要深化亚非合作,对接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化经济互补性为发展互助力,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新格局;二要拓展南南合作,加强亚非同拉美、南太及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完善南南合作机制建设,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内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三要推进南北合作,缩小南北差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这些重要论断阐述了中国的国际合作观,对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形成了战略指引,对国际格局的演变方向也将产生重要和积极影响。

  与会国家代表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亚非合作、南南合作以及南北合作的主张和倡议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呼声。国际媒体称,中国对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作用备受赞誉、引人注目。亚非领导人会议通过的《2015万隆公报》、《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等文件充分吸纳、体现了中方倡议主张。

  王毅说,此次会议也成为中国深化同亚非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平台。其间,习近平主席会见印尼总统佐科,双方同意加快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拓展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还见证了高铁项目合作文件的签署。会见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时,两国元首同意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以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为契机,全面加强中津、中非友好互利合作,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内涵。习近平主席还分别同缅甸总统吴登盛、伊朗总统鲁哈尼、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见,同其他与会领导人广泛交流,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应约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注意到日方希望改善对华关系的同时,指明日方需要切实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特别是在历史问题上,日本领导人需要承担政治家应尽的责任,对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三、构建命运共同体得到生动诠释和践行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基础上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进一步作出深刻阐释,以实际行动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阐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指出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挥好丝路基金作用。习近平主席将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万隆会议精神、求同存异原则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强调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这次访问不仅充实了中国同巴基斯坦命运共同体内涵,启动中巴经济走廊的全面建设,还将对深化中国同周边互联互通、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亚非合作的开放性和共赢性,体现了中国外交推行的合作共赢新理念,展示了中国外交开放包容的大胸怀。

  习近平主席通过牢固的传统友谊纽带、宏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光明的互利共赢前景,将中国同周边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巴基斯坦之行演绎了中巴共建命运共同体的“二重奏”,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则吹响了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合奏”,必然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王毅最后说,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立足周边、面向亚非、放眼世界,以构建命运共同体为统领,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依托,以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为主线,是拓展我国外交布局的又一次重要行动,必将在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新特点新变化,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结合,大力推进外交理论实践创新,为当代国际关系不断注入鲜明的中国元素。纵观两度春秋,中国外交开局成果丰硕,布局全面展开,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不断拓展,合作共赢理念日益深入人心。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年头。各国将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将共同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此访蕴含的重要思想,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