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眼中的中巴关系:铁杆朋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

新闻频道 人民网 2015年04月17日 1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2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侯赛因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17日宣布: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0日至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早在今年2月春节期间,外交部长王毅就访问了巴基斯坦,为习近平访巴做铺垫。可见,中国对于此次出访的重视。

  “中巴是铁杆朋友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

  习近平在2013年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时表示,中巴是铁杆朋友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谢里夫则邀请习近平主席尽早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就像家里的亲人走动一样”。

  近年来,中巴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仅去年,习近平就多次会见巴基斯坦政要,两次与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会面。

  2014年2月,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访华,把中国作为其就任总统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表示愿与中国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习近平称赞,中巴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好兄弟。 2014年5月,上海亚信峰会后,习近平再次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习近平强调,下阶段,双方要保持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和会晤,引领双边关系发展。

  中巴不仅政治层面沟通密切,文化层面也互动频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去年12月在巴基斯坦发行后,收获热烈反响。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在该书英文版首发式上说,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读者理解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政府,以及中国的执政理念、发展道路和外交政策。

  困难时刻,守望互助。2014年12月,巴基斯坦发生重大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致慰问电,强调说,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悲痛感同身受。2008年汶川地震时,巴基斯坦倾囊相助,将国内库存的2万多顶帐篷全部捐助给震区。

  “一带一路”将成重要议题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推进受到各方关注。2014年5月,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布哈里时谈到,中方愿同巴方保持高层交往,积极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布哈里表示,中方提出建设“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巴基斯坦等沿途国家提供了新的机遇。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