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忘记历史意味背叛 否认罪责意味着重犯

新闻频道 央广网 2014年12月13日 1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南京12月13日消息 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上午10时,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对这些错误言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近代以后的100多年时间里,中国人民无数次经历了战争磨难,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不是人类和平之计。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