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大周边外交开新局

新闻频道 人民日报 2014年11月24日 0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这次南太之行拉近了中国同南太国家的距离,我国大周边外交布局日臻全面完善

  11月14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布里斯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迹在南太平洋划出一道优雅的弧线,中国智慧又一次照亮全球,中国声音再一次鼓舞世界。

  “作为肩负全球经济增长使命的大国之一,中国充满自信”,国际社会这样评价中国。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势头,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根据国际组织测算,中国对二十国集团此次制定的全面增长战略贡献率高达30%以上;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增长,必须要有驱动力,中国发动了引擎。

  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世界银行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中国将通过建设“一带一路”、开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启动丝路基金等途径做出贡献……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必须厉行改革创新,中国提供了方案。

  二十国集团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保护主义,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相互促进,合作共赢……实现世界经济平衡增长,必须建设开放型经济,中国树立了榜样。

  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演讲时,习主席从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坚持共同发挥,理念不会动摇;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三方面,诠释了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及亚太国家的主张,获得强烈共鸣。把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习主席访澳成果丰硕,意义深远,中澳关系从此站上了新的起点和高度,具有战略性、全面性、务实性的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在新西兰,中新两国领导人共叙友情,共话未来。“将中新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中新两国利益共同体,推动两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这是两国领导人为具有开创性、示范性意义的中新关系规划的宏伟蓝图。两国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充分展示了两国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在斐济,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进行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一致同意保持高层和各级别交流合作,推动中斐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当地媒体盛赞习主席不远万里而来,体现了中国对斐济和太平洋岛国的重视和尊重,斐济人民十分珍视。

  “一颗花蕾将孕育出千百万个果实”。太平洋岛国是亚太大家庭成员,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亚太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斐济,习近平主席与8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岛国领导人表示期待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在实现各自美好梦想的征程中携手同行。

  习主席南太之行是今年中国外交的“压轴戏”,不仅拉近了中国与南太国家的关系、深化了友谊,而且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大周边外交布局,必将对亚太、对世界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刘志勇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