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三年前访古巴时曾与游客共唱《东方红》

新闻频道 北京青年报 2014年07月23日 0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在马杜罗陪同下参观蒂乌娜社会住房项目 供图/新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2011年,习近平曾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访问古巴,当时他评价说:中国和古巴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当地时间21日晚9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习近平受到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热情迎接。古巴少年向习近平献花。

  习近平指出,1960年,古巴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率先同新中国建交,开启了中拉关系新纪元。中古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当前,两国都处在各自发展关键时期,中古关系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我期待在访问期间同劳尔主席等古巴领导同志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全面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经验,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作出长远规划,共同开创中古互利友好合作新时代。

  内存

  习近平、劳尔曾与游客共唱《东方红》

  上一次访问古巴,据新华社记述,“豪迈奔放、热情如火的古巴人民以高规格接待习近平”。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亲自主持同习近平的会谈和欢迎宴会,并陪同出席多场活动。习近平则成为当时古共六大后首位到访的中国领导人。

  劳尔全程陪同参观老城区

  2011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古巴、乌拉圭和智利。据新华社报道,在古巴时,耄耋之年的劳尔全程陪同习近平参观哈瓦那老城区。风情万种的哈瓦那号称“加勒比明珠”,新城区高楼鳞次栉比,旧城区则街道逼仄,沉淀历史韵味,就是在那里,习近平与劳尔“谈建筑、讲历史,不时回忆起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

  习近平对古巴下大力气保留历史文化遗产表示赞许。哈瓦那老广场上,“突然到访的中古领导人被正在那里游览的各国游客注意到了”,看到游客们围拢过来,兴高采烈的劳尔和习近平一起拉着游客唱起了《东方红》。

  歌罢,劳尔骄傲地告诉习近平,“我1953年就学会了这首中国歌曲。”

  赞叹古巴初级医疗体系

  上一次到访古巴,在马查多第一副主席和古巴卫生部长莫拉莱斯陪同下,习近平参观考察了哈瓦那的诊所。报道称,作为国家社会福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巴覆盖全民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拉美地区享有盛名。

  习近平说,“古巴卫生事业有着独特的经验,在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临床诊断、生物医药领域有较高的水平,古巴人民健康指标位于国际前列,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他继续说道,“你们在面向全体人民的初级医疗方面建立了完善体系,有着丰富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当年正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提出要加快建设覆盖城乡13.4亿人口的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探望卡斯特罗聆听叙旧

  上次访问,习近平还在哈瓦那探望了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

  习近平表示,建交半个世纪以来,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下,中古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国成为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卡斯特罗愉快地回忆起同中国领导人长期交往的情景。他说,我一直关注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国际影响的提升表示钦佩。习副主席此访期间同劳尔·卡斯特罗等古巴领导人就深化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推进两国关系全面发展达成重要共识,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据新华社报道整理

  参谒

  习近平忆查韦斯:

  故人已去 风范永存

  习近平21日前往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陵墓参谒。

  查韦斯陵墓坐落于加拉加斯市一座山丘上。这里曾是一座军营,1992年查韦斯在此指挥革命。

  沿途,委内瑞拉民众聚集在道路两旁,挥舞中委两国国旗,手持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的标语,欢呼中委友谊万岁。当地民众身着民族服装,弹奏当地传统乐器,跳起欢快的舞蹈。当地民兵手持红旗列队欢迎。

  习近平抵达时,委内瑞拉副总统阿雷亚萨和夫人、查韦斯女儿罗莎率政府部长和三军高级将领迎接。

  查韦斯的陵墓安放在庭院内。习近平默哀致意,缓缓绕陵一周,表达缅怀。

  习近平走进展室。这里陈列了查韦斯生前革命、工作和生活的物品和图片。习近平边看边听阿雷亚萨的讲解。习近平指出,查韦斯是富有魅力的领导人,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也是我的好朋友。他喜爱中国文化,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执政理念了解很深,为发展中委关系作出了杰出贡献。我曾同查韦斯两次见面,当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故人已去,风范永存。中国人民怀念他。我很高兴看到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继承了他的事业,相信你们将在国家建设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参观

  希望中企建好查韦斯生前高度重视的住房项目

  习近平21日在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陪同下在加拉加斯参观蒂乌娜社会住房项目。该项目是中委重点合作项目,计划建造1.3万套住房,面向委内瑞拉低收入市民。中国中信建设公司2012年起承建部分住宅及学校、幼儿园、诊所等配套设施。

  习近平对马杜罗说,蒂乌娜住房项目是查韦斯总统生前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得到两国领导人关心支持。看到建设工程进展顺利,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我很高兴。

  习近平向中信建设公司负责人强调,蒂乌娜住房项目是中委互利合作的缩影,是友谊工程。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严把质量关,确保按期完工,让委内瑞拉民众早日乔迁新居。希望你们今后多做造福当地民众的好事。

  本版文/据新华社电(除署名外)

编辑:余晓玲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