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与古巴——跨越半个世纪的友谊

新闻频道 人民网 2014年07月22日 13: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史海回眸:切·格瓦拉初次见毛主席有点紧张(图)

  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时,格瓦拉很激动

  中古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有相同的理想和信念。当前,两国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应该抓住机遇,共谋发展。双方要密切高层往来,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能矿、旅游、可再生能源、生物技术等重点领域合作,加强人文和地方交流,密切多边协作。相信在双方一道努力下,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将转化为丰硕的务实合作成果,中古互利友好合作将不断迈上新台阶。——习近平

  提到古巴,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跨越两个世纪的“拉美巨人”卡斯特罗,可能是驰骋在北京奥运会赛场的古巴女排……古巴是现有的五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唯一一个美洲国家,它和中国一样物产丰富、文明和谐,两国同呼吸共命运,自1960年建交以来建立了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深厚友谊。

  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

  古巴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1960年是中古建交的第一年,古巴革命领袖切·格瓦尔率领古巴经济代表团来访中国,见到仰慕已久的毛泽东,格瓦拉紧张的连一句话也没说出来,毛泽东先开口的一句话“切,你好年轻哦”顿时让交谈氛围轻松了许多。切·格瓦拉感激地说:“毛主席,您革命的时候我们还没出生呢。您的‘游击战’思想指导我们取得了胜利。”

  2004年11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古巴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举行会晤期间,胡锦涛说,回顾中古建交44年的历程,我们两国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我们是朋友,是兄弟。发展中古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2011年,时任国家副主任习近平访问古巴时,专程亲切探望了菲德尔·卡斯特罗,当时,在劳尔·卡斯特罗的陪同下,习近平参观哈瓦那老城区。各国游客注意到他们并围拢过来,习近平和劳尔拉着游客,一起合唱了《东方红》。而早在2004年,穿着一身军装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就在电视上就唱过《东方红》,他边唱边高兴地挥动右手,声音虽有些沙哑,但十分宏亮。

  中古经贸合作跨世纪 经济特区交相呼应

  据报道,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古巴,将签署系列经贸、农业、生物科技协议,并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为中古关系定方向,绘蓝图。而中古在经贸、科技上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末。

  1990年10月下旬,我国轻工业部长曾宪林应邀率团访问古巴。卡斯特罗亲切会见了他。在我为代表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卡斯特罗谈到古巴的情况时说,苏联推迟和大幅度减少对古巴的石油供应,直接影响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交通运输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应急措施,古巴政府决定从中国进口一批自行车。1991年上半年,来自中国的首批50万辆自行车抵达古巴。接着又进口了20万辆。从那时起,中国的永久牌、飞鸽牌和凤凰牌三大名牌自行车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首都哈瓦那的大街小巷。

  继此之后,中国成为古巴生产和交通设备的重要供应商。2001年,百万台“熊猫”彩电从南京港启运至古巴,其中包括中国送给古巴的50台国礼彩电。2005年,首批出口古巴机车完工仪式在京举行,古巴内政部长、驻华大使均出席仪式。

  目前,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古巴素有“世界的糖罐”、“最甜的国家”之称。早在40年前,就有大批的古巴糖年复一年地输入中国,2008年,中国进口古巴糖40.8万吨,占全国食糖进口总量的52.32%。而如今在中国还能见到格调高雅的“古巴糖”饮品店。

  2013年,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例会上公开表示,古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2.7%,改革若要取得成功,必须以合适的速度逐步推进。而同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要从根本上解决长远发展的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可见,古巴与中国同处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和攻坚时期。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月,古巴首个经济特区马列尔港一期码头工程竣工并启用,该经济特区相当于最早中国改革开放的特区,会给中国资本的进入提供更多的便利。而其4月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案也表明古巴通过引进外资拉动经济发展的决心。

  古巴医疗世界领先 曾赴四川提供援助

  古巴的生物科技、医疗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早在2004年,在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时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的见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古巴部长会议执行委员会签署了《关于生物技术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以此为共识,建立了中古生物技术合作联合工作组,发展成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日前,《人民日报》利用其分布广泛的海外记者站调查了世界上70多个国家,发现全世界只有古巴一个国家实行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免费医疗,医疗水平堪比发达国家,开创了“古巴奇迹”,古巴还在拉美、非洲、亚太地区积极开展医疗外交。

  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期间,古巴医疗队在四川开展医疗援助,“四川就是哈瓦那,只要中国四川灾区的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就在这里坚持工作。”古巴医疗队队长罗德里格斯说,“支援中国的医疗队一行共35人,有外科、骨科等多个专业的医生。它是在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和劳尔·卡斯特罗主席的关注下成立的。”

  古巴实行全民公费教育制 中古文化互融互惠

  古巴是接受中国留学生最早、最多的拉美国家。近年来,古巴的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著名的哈瓦那大学是整个加勒比地区第二所建校最长久的大学。据哈瓦那孔子学院古方院长克里斯蒂娜·迪亚斯介绍,哈瓦那孔子学院成立近5年来,古巴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孔院学生数量也逐年增多。

  除此以外,中国的传统文化还以通过一年一届的“中国文化节”走进了古巴,2000年以来,古巴就举办“中国文化节”,以饱涵中国文化特色的话剧、演出、讲座、书画、工艺作品展为主要形式。

  “现在来古巴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了,谁都不会错过来雪茄店逛一逛,买一点雪茄回去馈赠亲友”,哈瓦那一家雪茄店的店员哈姆雷特·哈伊梅说,“古巴目前也处于经济模式更新的过程中,期待两国扩大经贸往来,能有更多的中国投资,促进古巴经济的发展”。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