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出访拉美推动中拉关系“两轮齐转”

新闻频道 光明网 2014年07月18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宁胜男

  2014年7月14日,习近平主席抵达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进行国事访问,正式开启任内第二次“拉美之旅”。中拉高层频繁的政治互动,深刻体现了双方领导人对于中拉关系的高度重视,将推动中拉双边关系与整体合作的“两轮齐转”,谱写中拉合作的新篇章。

  就中国与拉美主要国家的双边关系而言,2014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1974年,中国与巴西、委内瑞拉建交,至2014年已满40周年,同时,今年也是中国与阿根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建交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国与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古巴等拉美主要国家双边关系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

  1993年,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2年,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不断拓展,战略协调不断深化。在建交40年之际,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双方领导人进行密切政治互动,将有力深化双边互信,推动新形势下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重要合作伙伴。习主席此次访问阿根廷期间,双方将签署涉及贸易、投资、农业、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中阿合作也将由此迈上新台阶。

  委内瑞拉是拉美重要国家,在拉美地区拥有广泛的政治、经济影响力。中委于2001年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经贸关系不断推进。此次访委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杜罗总统举行会谈,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并出席中国-委内瑞拉高级混合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式,双方将签署能矿、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高科技等领域合作文件。中国领导人在双方建交40周年之际访问委内瑞拉,体现了中方对中委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将有力推动中委双边关系承前启后、不断深化。古巴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中古传统友谊深远流长。此次习主席访问古巴,双方领导人将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为中古友好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绘制蓝图,推动中古关系在新的国际地区形势下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典范。

  在多边合作方面,近年来,中拉全方位务实合作进展迅速。 2013年中拉经贸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616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双方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农业、制造业、高技术、文化等诸多领域存在较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中拉多边务实合作的不断前进与深化,迫切需要双方建立一个常规机制性平台来进行有效沟通与对话。2012年,中国向新成立的拉共体提出希望建立合作论坛的意愿,2014年1月,拉共体第二届峰会发表了《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为推进中拉整体合作、提高中拉关系水平奠定了重要基础。此次习主席访问拉美,将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在这一论坛中,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将探讨中拉关系整体发展前景,拓展中拉多边合作领域,共商中拉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之大计。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的发展中地区,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双方的共同利益在扩大,相互需求在增加,合作交往的意愿日益强烈。中拉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启动新时期的整体合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既有利于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寻求利益共同点,密切双方合作,又顺应了世界多极化和区域合作的潮流,有助于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朝着更加公平与合理的方向发展。

  相知不以万里为远。中国与拉丁美洲这两个古老神秘又充满活力的大陆,跨过广袤的太平洋,将手握在了一起。相信随着习主席的到访,伴随中拉双边关系与多边整体合作的不断推进,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与“拉美梦”终将交相辉映,互为助力,携手实现。(宁胜男)

编辑:刘志勇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