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不能唯我独尊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4年06月28日 18: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于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8日举行的纪念大会并作主旨演讲。以下为讲话摘要:

   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当今世界有70多亿人口,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5000多种语言。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多彩多姿、各有千秋,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我们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不能唯我独尊、贬低其他文明和民族。人类历史告诉我们,企图建立单一文明的一统天下,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要倡导交流互鉴,注重汲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共同绘就人类文明美好画卷。

编辑:余晓玲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