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爱琴海吹来“中国风”

新闻频道 中国政府网 2014年06月22日 2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9日,晴。灿烂阳光轻抚着美丽的雅典城,蔚蓝的爱琴海吹来了“中国风”。

  1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雅典国际机场,正式开启了他就任后对希腊的首访。爱琴海边的这座古城,因中国领导人的到访而掀起了一股“中国热”。

  近两日,我和同事走访雅典的大街小巷,感受到诸多中国元素。

  在雅典市中心的宪法广场旁,一个出售纪念品和零食的小卖铺生意非常红火。借着向店主埃米莉问路的机会,我们聊起了天。她说,这几年中国游客越来越多,生意比前两年金融危机时好了不少。

  “你瞧,我店里有中国货,雅典的年轻女孩子们很喜欢。”说着,她从架子上拿下一款时尚的长方形印花手包,标签上赫然写着“made in China”。钱包、镜框、头饰……埃米莉店里的中国货还真不少。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文化再到中国投资,中国,这个万里之外的国度,正和希腊人的生活发生着越来越紧密的联系。

  在从慕尼黑转机飞往雅典的航班上,坐我身旁的希腊女孩希帕米拉为希腊知名的科技出版社Spandidos Publications工作。她告诉我,自己虽然没去过中国,但编辑的科研文章有90%出自中国作者之手。

  “有时我觉得中国很远,但有时又觉得中国就在我身边,”希帕米拉说。希帕米拉的话,得到雅典经济商业大学学生约安娜 费利帕的共鸣。

  费利帕正在雅典经济商业大学的孔子学院学习汉语,打算将来到中国工作。“希腊和中国共有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让我们相互之间有认同感。我很喜欢中国,学好汉语能帮助我将来到中国工作和生活,”她说。

  随着李克强总理的到访,当地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也热火了起来。在雅典街头,我和同事王晔“闯入”了希腊国家公共电视台的镜头。

  “中国朋友,能接受一下我们的采访吗?”一位长发碧眼的希腊美女把话筒凑了上来,把镜头对准了我们。

  这位名叫索妮娅 菲利普的女孩是新希腊网络和广播电视公司(NERIT)的记者。台里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做了专题,她采访我们的话题是中国旅游者的希腊印象,节目将在当晚6点的《今日新闻》中播出。

  “你们来到希腊感觉如何?”“喜欢逛哪些地方?”“觉得消费高吗?”……我们从平日的提问者变为了答问者。索妮娅说,希腊人很盼望有更多中国旅客来访,帮助提振国家经济。

  交流中,善良的希腊人民多次提到中国在希腊遭遇经济危机时给予的大力帮助,言语中充满感激。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中国不仅在希腊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最困难的时候坚定地与希腊站在一起,也愿同希腊在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并进,实现两个文明古国的共同振兴。

  李克强总理访希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与萨马拉斯总理共同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为做好报道,我提前来到位于雅典东南部的比港探营。

  比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自从2010年中远集团获得了比港2号和3号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之后,港口近几年吞吐量连创新高,从2010年的68.5万标准箱增至2013年的250多万标准箱,而且为当地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成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成功典范。

  中希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比港一派繁忙景象。在港口工作已4年多的“元老”卫斯利锐告诉我,这几年港口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以前港口停放的集装箱数量比较少,现在是“箱满为患”。为适应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港口引进了新的集装箱运送设备,3号码头正准备扩建。

  “现在希腊经济不景气,失业人口有150万。我在中远比港码头的这份工作收入可观、稳定,而且按时发放,从不拖欠,很多人羡慕我,”另一位员工卡洛耶拉斯对现状非常知足。

  “大家都知道李克强总理要来港口视察,我很希望能有机会与他交流。他很年轻、有魅力,希望他的访问能给希腊带来更多的中国投资,”他说。

  如他们所愿,19日,两国签署了文化、经贸、投资、海洋、防灾、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20日,两国总理在视察比港时还将共同启动比港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的首趟中国企业货物专列。据中远比港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条海铁联运专线将比传统的西北欧运输通道的运输时间缩短11天左右,将有更多的中国制造从这里进入中东欧市场。

  傍晚时分,雅典卫城在奇异美丽的晚霞下,如梦似幻。灯光慢慢亮起来,点亮人们心中的希望。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中希作为东西方两大文明代表的握手,将会创造新的辉煌。(新华社记者 谭晶晶)

编辑:徐荣光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