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面挑战 传递信心 谋求共赢——专家解读李克强在英国智库的演讲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4年06月21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刘华、白洁、侯丽军)当地时间1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伦敦金融城市长官邸面向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国际战略研究所两大智库发表题为《共建包容发展的美好世界》的演讲。

   相关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坦言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深入介绍中国发展方向与和平理念,有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增强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共赢。

   讲述一个真实的中国

   “6亿多人摆脱了贫困”、“还有2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虽然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只有6800美元,仍排在世界80位以后”……一组组数据,基于对复杂国情的冷静认识,既讲成就,也讲挑战,道出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状况。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毫不回避中国发展面临的困难,非常坦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演讲不仅指出了问题,更阐述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中国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之路,是世界最大的包容发展。

   王义桅认为,演讲体现了“中国式”的辩证法,即困难中同时孕育机遇,中国发展的不平衡、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本身也是潜力,意味着巨大的内需空间,只要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努力,中国经济能够在较长时间保持中高速增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说,在全球经济形势仍不太好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中国有很高期待,同时也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李克强总理的演讲有助于打消疑虑,提振信心。

   专家表示,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国际战略研究所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智库,其中后者还是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发起方,两大智库联合举办演讲会实属罕见。中国领导人通过这两大学术舆论重镇发声,可以达到“借船出海”的目的,让国际社会对中国有一个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而只有了解了真实的中国,才能为理解中国的对外政策、改革开放和发展前景提供基础。

   宣示中国和平理念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没有扩张的基因,更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战争是人类智慧的失败,和平是反思灾难痛苦的结晶”……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与世界各国一道致力于创造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李克强总理从历史文化、发展经验和政策选择等不同层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和平发展之路。

   “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得益于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是国际和平秩序的受益者、维护者、建设者、促进者。”冯仲平说。

   李克强在演讲中同时指出,中国始终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政策,但对于挑起事端、损害和平的行为,也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制止。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不意味着容忍是没有底线的。”王义桅认为,对于破坏地区秩序的恶意挑衅,尤其是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问题,必须以一定的方式予以制止,否则只会愈演愈烈。

   专家认为,近期个别国家在中国周边制造紧张态势,这些问题一旦失控将会产生严重后果。中国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应对,正是为了维护地区和平和秩序。李克强的相关表态,既向国际社会解释了中国的立场,又对挑衅者有一定的威慑作用。

   展现共享机遇的诚意

   “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7.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而且也将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李克强指出,中国有条件、有能力促进经济平衡协调和持续健康发展;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必然使中国经济迸发出巨大活力,不仅为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也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包容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今后五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超过5亿人次。

   专家认为,李克强在演讲中再次展现了中方愿与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分享发展红利的诚意。关于东方与西方、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应携手谋求包容发展的表态,更展现出中国看待发展问题的开阔视野与博大胸怀。

   阮宗泽说,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宣布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人民币与英镑启动直接交易,这正是中国对外谋求合作共赢的典型例证之一,有助于减少双方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促进双边投资和贸易更好发展。一个是正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力图重振国际金融中心雄风的老牌发达经济体,中英推进金融合作可谓“一拍即合”。

   此外,中英双方还于17日发表一份内容丰富的联合声明,承诺将共同努力,重点推进在增长、改革和创新等领域的合作。

   “英国人看问题比较务实,有全球眼光和历史感。”王义桅说,英方希望抓住中国深化改革的机遇,确保自己的全球竞争力;而中国经济要实现从中高速到中高端的成功转型,需要借鉴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中英开展深度合作,可以成为国家间互利共赢的一个典范。”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