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经济外交+民生外交:出访大成果改善百姓“小日子”

新闻频道 中国政府网 2014年06月20日 17: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英国媒体近日大篇幅报道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取得的成果:中英双方签署总额超过300亿美元的政府和商业间协议;中国企业可以在英国拥有或者运营一个核电站;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

  甚至,来自中国的高铁也有望驶入英国这个“火车的故乡”。在17日发布的《中英联合声明》中,两国政府表示:“双方同意促进在彼此市场关于轨道交通(包括高铁)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装备供应和设施维护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

  如同前几次出访一样,李克强这位“超级推销员”,再次为中国企业拿下一大批抢眼大单。同时,总理此番出访也收获诸多“民生”硕果,即将改善普通民众的“小日子”。

  17日,李克强总理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共见记者时表示,中英共同设立总额为2亿英镑的科学基金,以加强联合科学创新合作。他同时透露,未来5年,中国将向英国派遣1万名公费留学生,也欢迎英国向中国派遣更多留学生,“他们将成为中英交流的桥梁”。

  事实上,就在总理出发前往英国当天,英国政府宣布,将放宽对中国游客和商务人士的签证限制,简化中国个人旅行者网签申请程序。申请英国签证的游客们将很快享受到新的24小时“特别优先”签证服务,还能使用爱尔兰游客签证前往英国。

  另一项备受关注的成果是,英国石油公司与中海油签署了价值200亿美元的能源协议,将每年向中国供应150万吨液化天然气,从2019年起持续20年。

  有媒体总结,总理历次出访,都堪称务实高效、目的明确的“经济外交”:输出中国基建产品、释放产能、提升就业率,并且进一步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而不可忽视的另一方面,从家家户户日常生火做饭必须的天然气,到出国旅游、留学,乃至于更加重要的科技创新,李克强总理“民生外交”的大成果,也将提升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改善每位国民的“小生活”。(傅旭)

编辑:刘志勇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