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俞正声:两岸关系的历史由两岸人民共同书写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4年06月15日 13: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厦门6月15日电(记者 牟彦秋) 第六届海峡论坛大会于6月15日上午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致辞。

  俞正声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要求。大家都希望有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都希望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都希望儿女们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一份理想的工作,都希望自己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都希望明天一切更美好。人同此心,心同此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我们共同的命运息息相关。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中华民族之幸,是两岸同胞之福。我们都要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俞正声指出,两岸关系发展如同在大海上航行,不可能一帆风顺。近代以来,两岸同胞共同经历了曲折分合,产生了共同而又不尽相同的历史记忆。两岸关系不断向前迈进,必然会触及到一些深层问题。关键是我们都要从一家人的角度出发,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尊重,多一点体谅。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对现行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认同,知晓一些朋友对两岸关系发展还有这样那样的顾虑。解决两岸之间存在的分歧和问题,需要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以大局为重,以善意相待,以亲情相融,不断消除隔阂、化解心结。我相信,只要我们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两岸关系就能行稳致远。

  俞正声强调,两岸关系的历史是由两岸人民共同书写的。两岸民众尤其是基层民众的交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不分党派,不分行业,不分地域,不分老幼,都参与到两岸大交流的进程中来,同大陆的兄弟姐妹一道,维护好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局面,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编辑:刘志勇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