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非关系已注入新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在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非洲的基础上全面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中国和非洲的发展势不可挡,中非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强劲,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更加深化。

  作者:纪明葵

  5月4日至11日,李克强总理的非洲四国外交之旅,既是李克强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非洲。李克强出访非洲为中非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中非合作展开了新的篇章。

  深化中非传统友谊

  习近平主席履新后,不久就将非洲列入首访行程,包括坦桑尼亚,刚国共和国,南非等国,并在南非的首都德班参加第五届金砖国家领导峰会,充分反映出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外交上都将非洲国家摆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凸显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时隔一年后,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又将今年的首访定在非洲,既是对50年前周恩来总理首访非洲的重要传承,也是具体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成果,继续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一步。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的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是有不同代表性国家。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非盟总部所在地,“非洲的政治和外交首都”。李总理访问非盟总部对全面深化中非关系,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埃塞俄比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始终支持埃塞俄比亚人民的反殖民统治和民族解放斗争,并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近年来中尼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安哥拉是非洲近年来快速崛起的重要代表,中国有10到20万人在安哥拉从事劳务承包、基础设施建设、经商等;肯尼亚不仅是非洲重要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中唯一一个联合国机构的总部所在地。李总理访问这样四个有代表性的国家,对我们全面推动与非洲团结合作、互助共赢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洲。当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拉开了序幕,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为中非经贸合作创造出更大的空间与机遇。我国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越来越重视与非洲国家间的经贸合作。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也是非洲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和新兴投资来源地。非洲则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兴的投资目的地。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亿美元规模,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2500家,中非经贸合作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推进中非全面合作

  中国在加强与非洲合作中,始终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在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援助的同时,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对中非关系进行过度解读甚至猜忌。制造“中国威胁论”、“新殖民主义论”等论调。中国却用自己的真诚向世界证明,一个互利共赢、稳定发展的中非关系对地区和世界不仅不是威胁,相反却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国是非洲人民的真正朋友,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协作发展。中国在最困难时期能勒紧腰带,坚决支持非洲的民族和解放斗争、帮助非洲朋友发展经济, 现在更会如此。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非期间提出我国新时期对非政策“四字箴言”——“真、实、亲、诚” 全面阐释了对非政策,展示了中国的“非洲观”。

  一年之后为落实习近平主席与非洲领导人峰会的合作项目,李克强总理专访非洲,不仅传承了50年来中非之间的传统友谊,而且在新时期将以互利合作、共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中非关系稳定发展。

  李克强与非洲朋友共同签署了近60份合作文件,涉及政治、经贸、文化、卫生、农业、人员培训等诸多领域,这将为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拓展中非包容性增长

  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总部,会见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并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了面向全非洲的重要演讲,提出了新时期中非合作“461”框架。即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四项原则;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携手共创中非关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李克强总理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出席了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深入阐释新时期中国对非经济、外交政策,就加强中非互利合作、促进中非包容性增长、实现中非共同发展,全面推进中非经贸合作发表重要演讲。

  包容性增长,不仅是李克强总理与非洲各国首脑分享的增长观,也是中国对中非合作的期许,更是对中国自身发展的界定。中国积极参与非洲发展建设,乐见非洲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双方发展已紧密相连。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双方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也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今天的世界经济,正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立足增加就业,着眼平衡发展,强调公平公正,注重改善民生,这些本就是包容性增长的应有之义。中国与非洲合作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使增长更具包容性、更有可持续性。中国提出的包容性增长,是一种“推己及人”的增长观:一国之内实现就业、公平和平衡发展是包容性增长,国家间和地区间平衡发展也是包容性增长。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将为非洲各国创造源源不断新的就业机会。

  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中有7个在非洲。中国的发展迸发出巨大活力,非洲的发展同样迸发出巨大活力,双方都从对方的发展中受益,可谓“独增长不如众增长”,这是分享的“同乐”,是真正的共同增长。如今13亿多中国人民和10亿多非洲人民,已经结成命运共同体。李克强总理的非洲观植根于国家的价值观,包容性增长观,是他此访非洲带去的“新礼包”。

  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六大工程,打造中非全面合作的升级版,其中包括:产业、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六个领域合作。一是实施产业合作工程,力争实现到2020年中非贸易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中方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要向1000亿美元迈进。中国将积极参与非洲工业化进程,实现中非产业战略对接。中国还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二是实施金融合作工程。中国决定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使已承诺贷款提供额度达到300亿美元,并筹建东非人民币结算中心。三是实施减贫合作工程。中国将继续派遣援非医疗队,加强中非卫生医疗合作。中方将实施“中非农业阳光计划”,未来5年为非洲培养2000名农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四是实施生态环保合作工程。中国政府将向非洲提供1000万美元无偿援助,加强与非洲国家的技术合作和经验分享。五是实施人文交流合作工程。中国将全面推进“非洲人才计划”,如期实现为非洲国家提供1.8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培训3万名各种类型人才的目标。李克强总理愿意把希望工程的概念引入到非洲,拓展本土化教育,强化对青年人的培养,扩大就业机会。但非洲青年人失业、不平等、贫困和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依旧困扰着这片大陆。世界银行数据显示,目前撒哈拉以南地区有超过一半的人口是25岁以下青年人,未来十年每年约有1100万年轻人需要工作机会。非洲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带动就业的经济增长模式,努力减少贫困,最大限度减少不平等现象。六是实施和平安全合作工程,中国将积极探讨向非洲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提供建设性帮助等。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在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非洲的基础上全面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中国和非洲的发展势不可挡,中非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强劲,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更加深化,中非外交格局将从深度、广度、热度上更上一层楼,也将为世界的稳定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