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光明网评论:访非之旅,中非合作前景更光明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作者:堂吉伟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期八天的访非之旅,足迹踏至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四国和非盟总部,所到之处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此行巩固了友谊,深化了合化,拓展了空间,中非之间兄弟般的情谊得到了升华。互利双赢和普惠的外交策略,同样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此次非洲之行,展示了包容的心态。有容乃大。中非传统友谊已历经数十年,今年也正是周恩来总理访非的50年。50年来,中非友谊经历风雨却愈久弥坚,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彼此之间互相包容。在“合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彼此之间的互惠关系,展示了中国“包容一切”的大国气度。

  此次非洲之行,展示了达济天下的无私。当地时间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亚的斯亚贝巴出席中非经贸人文座谈会。值得一提的是,当谈及中非合作时,李克强向大家忆及其主政河南省时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李克强说,我们不愿意看到我们的朋友饿肚子,我们吃饱了肚子,也希望朋友们与我们过一样的生活。我们将向非洲转移适合非洲的先进技术。中国是非洲真诚的朋友!真转让,真合作,这样的气度与胸怀,恐怕世界上还有没哪个国家,有无此的坦荡与无私。

  此次非洲之行,展示了中国人的友善。5月6日,在访问埃塞俄比亚时,李克强为当地白内障治愈患者揭开眼罩。在媒体发布的照片里,李克强微微探着头,小心翼翼的用双手揭开了病患脸上的纱布,镜头捕捉了充满人情味的瞬间。言行之间流露真诚只是一路行程的缩影,在此刻中国总理为民情怀,超越了国界和地界,把中国人对非洲朋友的真诚关切进行了浓缩和诠释。

  此次非洲之行,展示了最大的诚意,诚以待人,方可收获理解与尊重。大国的诚意不是口头的巨人,而是行动的伟岸。其他任何国家领导人访问非洲的时候,没有把非洲放在平等、自主、自立这样的位置上来谈非洲。然而,新时期的中非合作,以461合作框架为主体,却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功能的转变, 中非之间的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重要的是,此次非洲之行为未来的中非合作确立了长期发展的路线。李总理提出的包容性发展的理念,是中非关系的一脉相承,也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

  今天的中国更加强大,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在中非合作上要有更多的担当,在促进中非关系上要更加主动。随着产业、金融和减贫、生态、人文、和平安全的全面合作与深化,中非的合作必然有深度延伸和广度拓展,并成为区域合作的典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非洲,非洲的发展同样需要中国。

  面对非洲对中国发展的关切,总理此行给予了最好的解答,并用包容发展的新模式去谱写一个新的希望。访非之旅,开启中非关系新篇章,中非合作的前景必然更加光明。(堂吉伟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