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共同描绘非洲铁路新版图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承建的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城铁试验段。

  埃及汉哈利利市场一角。 徐惠喜摄

  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承建的尼日利亚奥约州立交桥。

  经济日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 齐慧) 伴随着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非洲,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承建的总投资83亿美元的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项目的首段工程——阿布贾至卡杜纳段主体工程即将全线贯通。这是非洲第一条按照中国技术规范设计施工的铁路,承载着中国铁路设计规范在非洲大陆上的第一次输出和使用,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建首条现代化铁路项目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家,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跃居非洲第一。然而,尼日利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非常落后,既有铁路仍是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窄轨铁路,大部分已经“荒废”,民众出行不得不靠公路,糟糕的路况常导致严重的交通拥堵。

  “其实,我们非常希望坐火车出行。这里的交通非常拥堵,而且危险。我的家乡卡诺是商业发达的城市,是进出口商品的集散地,如果有了现代化的铁路,我相信它会发展得更好。”由于对铁路的渴望和热爱,尼日利亚青年噶拉迪马加入了修建祖国现代铁路的工作中,并成为了阿卡铁路项目部的人事部经理。

  看到了国家发展和国民生活对铁路的需求,尼日利亚政府开始把修建铁路列为国家发展大事。在尼交通部铁路局局长巴拉姆巴图力噶法的办公室里,他热情地为记者拿出了几张铁路规划图来。

  “这是既有线图,1891年建的,是英国人设计的时速50到80公里的窄轨铁路。”噶法又换成另一张,“这是现在规划的‘三纵四横’国家铁路干线网,阿卡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了,将来全线建成后将对加快区域发展和经济增长发展起到重要的引擎作用,对整个西部非洲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企业也意识到了尼发展铁路的机遇。“2006年10月30日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公司与尼政府签署了拉各斯至卡诺现代化铁路项目合同。铁路全长1315公里,项目总合同额为83亿美元,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建设。”中国铁建中土集团董事长刘志明说。

  “虽然项目实施期间,受到尼政府更迭及资金不足等因素影响,项目被迫于2008年暂停。但经过中方积极推动,尼政府2009年10月22日与中土公司重签了分段实施合同,正在施工的阿布贾至卡杜纳标段铁路项目是分段实施的第一段。”中国铁建中土尼日利亚分公司总经理石红兵介绍说。

  让中国标准“落地生根”

  在尼日利亚,中国企业有着良好的口碑。尤其是建筑业,作为英国曾经的殖民地,尼日利亚原有的基建标准基本都是英国标准。但随着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在尼日利亚30多年的经营发展,中国标准成为了当地社会的共识。

  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市中心,标志性的NCC大楼、财政大楼、卫星地面站、工业银行大楼……这些全都是中土建设的,不管是在路上还是在桥上,随处可见代表中国铁建中土集团的“CCECC”的标志。

  但在非洲普及中国标准一开始也并非一帆风顺。这点中土尼日利亚公司副总经理、阿卡项目总经理李庆勇最有发言权。

  “我们签订的合同约定,工程按照中国规范施工,但不能低于英国标准。不料工程刚开始,我们就与尼方聘请的咨询公司在设计理念上出现了偏差。比如,关于涵洞的设计方案,中尼双方就出现两种,一种是素混凝土方案,一种是钢筋混凝土方案。”李庆勇回忆说。

  当时双方并没有各执己见,阿卡项目部一次一次实地去勘察实验,最终因地制宜地选出了最优的方案。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使成本降低了3000多万美元。

  “中国标准能逐步进入尼日利亚市场,除了企业的自身努力外,还要归功于强大的国家实力。”在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副总经理曹保刚看来,这些年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让中国标准走出去有了更多的谈判筹码。

  共同发展赢得广泛赞誉

  24岁的尼日利亚小伙子Lucky,和他的名字一样,幸运地拥有一个中国师父,学了一身技艺,这与同龄的非洲小伙伴来比是件非常幸运的事。

  在阿卡铁路项目的伊都铺轨基地,他的“师父”、项目经理李福财正手把手地教他焊接钢轨的技术。Lucky说现在他是他们村子里最有出息的年轻人。

  “我们为当地建起了第一条长钢轨生产线,培养了第一批长钢轨的焊接工、打磨工,这可是当地第一批产业工人。”李福财说,原来有20多个中国技工的工厂里,如今只剩下1名中国工人,其余都是当地人,在整个铺轨基地里,中国人也不足10%。

  今年40多岁的奥都家里有8个孩子,以前生活非常拮据,在中土尼日利亚分公司阿布贾城铁项目部开车。他家就在城铁附近的卡里木村,因为很多工人要在附近租房子,奥都家建了40个房间出租,租金加工资,奥都家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村子里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人。

  中土为他们带来的还不仅仅是就业。“在项目附近的村子里,孩子们的学校看着都要塌了似的,我们就为他们建了学校,连桌椅都配套好,有的地方打了水井。希望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中土集团尼日利亚分公司阿布贾轻轨项目总经理袁勇说。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宗言介绍,加快铁路建设对中尼双方是双赢的。以刚刚签下框架合同的沿海铁路为例,一方面,采用中国标准就可以带动中国装备出口,沿海铁路项目所需的施工机械、机车车辆、钢材、机电产品等价值近40亿美元。另一方面,由于用工本土化,建设期间可为尼日利亚提供近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15万个间接就业机会;运营期间还可提供2万至3万个固定就业岗位,这对于失业率较高的尼日利亚来说十分重要。

  这样的合作模式,奠定了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地位。“中国公司是好朋友,是真心来和我们共同发展的。”采访结束时,尼日利亚工人由衷地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