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经济观察:李克强的“美丽中国”与“绿色非洲”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2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5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肯尼亚总统府广场出席肯总统肯雅塔举行的欢迎仪式。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将结束其非洲首访的收官之站肯尼亚之行。如果说两块大陆的“梯度”发展阶段造就了“机遇共同体”时代,那么李克强此行中一以贯之的生态环保理念,则让“美丽中国”与“绿色非洲”握手,开启了中非合作的“绿色升级版”。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中国连续五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是中国海外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具体到肯尼亚,2013年中肯贸易额达32.7亿美元,肯尼亚鲜花、茶叶、乳香等特色商品源源不断出口;在有些国家持观望态度的2013年肯大选年,中国对肯直接投资增长了52.5%,达1.2亿美元。

  李克强此访,带着挖掘中非合作新机遇的使命。“现在在经贸合作上,中非可谓是‘机遇共同体’——双方互为彼此进一步发展的机遇”,非洲事务专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向中新社记者指出。

  在多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看来,中非之间的战略诉求和优势高度互补,在经济发展阶段上呈现“梯度”特征,因此技术承接性和经验适用性更强。正如李克强所言,双方应创新务实合作,不局限于能源资源和基础设施,而应扩展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广泛领域。

  “让美丽中国与绿色非洲一路同行”。在李克强推进中非合作升级的“461”框架中,生态环保合作工程,首次与产业、金融、减贫等事务并列六大工程。可以期待的是,在中非经贸发展的前景中,绿色将成为不会褪去的底色。

  非洲自然天成的风光与野生动植物资源,以及根植于这片土壤的灿烂文明,使其在工业化竞相奔跑的时代更显珍贵。因此,在减贫、发展的同时,守护这方“净土”是中非合作必须面对的课题。从“461”中非合作框架,到李克强在肯尼亚强调的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关切,传递出中国对非合作坚持的价值。

  在“461”中非合作框架中,中国承诺为保护非洲野生动物资源,向非洲提供1000万美元无偿援助,加强与非洲国家的技术合作和经验分享,并推进在肯尼亚建设“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加强中非生态环保领域合作。

  在访问人类发源地之一、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名闻全球的肯尼亚之行中,李克强10日参观了内罗毕焚烧象牙纪念地,呼吁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球的丰富多彩,并承诺继续加强同肯尼亚等国在保护生态和野生动物方面的合作。在内罗毕会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居署官员时,李克强称,中方愿继续围绕促进绿色发展、提高环境管理能力、推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等战略主题,与各国加强经验交流。

  中国商务部透露,民生环保领域将是中肯今后的合作重点之一。中方对肯的发展援助将进一步向农业、教育、卫生、饮用水等民生领域倾斜;同时,中方愿向肯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予以支持,包括提供所需设备和物资、加强技术合作和经验分享,使宝贵的野生动物资源得到可持续发展。

  据官方透露,在李克强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共同见证签署的多项协议中,野生动物保护、卫生、农牧业等都是重要领域。

  “这些都传递出中国对非合作的环保、可持续性关切,并不是停留在口头,而是落实于行动中”,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施勇杰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