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中肯关系正从新的起点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1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专访:中肯关系正从新的起点扬帆远航

  ——访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

  新华社内罗毕5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袁炳忠 陈莹莹)“中肯关系正在实现新跨越,承载着两国人民的希望,从新的起点扬帆远航,”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应肯尼亚总统肯雅塔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刘显法认为,这将是中肯友好关系史上的又一次重要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肯雅塔总统举行会谈,双方将签署涵盖多个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此访对进一步增进中肯人民的友谊,巩固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产生深远影响。

  刘显法说,肯尼亚是非洲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肯尼亚又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和交通枢纽,是区域一体化进程和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推动者。肯尼亚基础设施和教育系统较为完善,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以及广阔的市场。肯尼亚新政府正积极致力于实现2030年远景规划,发展潜力巨大。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肯双边贸易达32.7亿美元,中国对肯协议直接投资额累计已达5.37亿美元,涵盖建筑材料、服装、数字媒体、旅游等多个行业。目前,中国是肯第一大直接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肯尼亚是拥有孔子学院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已建设3所孔子学院。中国每年还向肯提供500多个政府奖学金和高层次培训机会。

  “在中非合作日益深化的大背景下,中肯共同利益越来越广泛,两国合作水平持续提高,领域不断扩大。肯尼亚全国上下正涌动着‘向东看’的热潮。我们有理由对中肯关系的美好明天充满信心。”他说。

  谈到中非关系发展,刘显法认为,中非关系源远流长,中非友谊历久弥新。中非关系早已超越地理距离、文化特性和制度差异,实现了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以和相处,堪称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

  “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非,李克强总理今年也踏上了非洲的土地。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非合作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未来无限美好。”刘显法说。“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不断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层次迈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