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建设者为肯尼亚基础设施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1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新俊):近年来,中国与肯尼亚关系进入全面深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互利合作也日益紧密,在肯尼亚大大小小的建设工地,活跃着一批中国建设者的身影,他们正在为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挥洒汗水。

  在中石化胜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肯尼亚分公司设在内罗毕东南郊的一个材料基地,几位当地工人正在把刚刚从不远处采石场运来的石料送入机器,被加工成不同规格的石块或石子将会很快被运往肯尼亚的各个建设工地,用于铺路架桥或各类工业与民用建筑。公司副总经理刘大志介绍说,这里的员工都是与胜利建工一起参加过重大工程的骨干。他说:“现在我们这个院里加起来大概有60个工人,有一部分司机、有一部分操作手、还有一部分沥青拌合站工作人员,中国员工只有5人。这些工人最早有跟我们一起工作7年的,都是我们通过蒙巴萨路、锡卡路工程完工后,留下来的一些比较优秀的、技术比较全面的员工。这些设备基本都是中国产的,他们维修没有太大的技术难题,有技术难题我们给他们指导一下。”

  刘大志提到的蒙巴萨路和锡卡路工程都是由中国企业建设的,其中贯穿内罗毕市中心的蒙巴萨路改造项目,是胜利建工2007年进入肯尼亚市场后承揽的第一个重大工程。2012年11月竣工的内罗毕到锡卡高速公路,则由胜利建工与中国武夷肯尼亚有限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公司共同承建,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中国路”。提到这条路,在内罗毕开了14年出租车的本尼迪克特?穆盖西印象极为深刻:“肯尼亚与中国的合作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例如内罗毕到锡卡高速公路就是这种变化的表现。现在从这条42公里的高速路上开车到锡卡只需要不到半小时,而在过去甚至可能要三个钟头,因为当时的路况实在太糟了,但是现在住在这条路沿线的人们想到内罗毕市区就方便多了,这的确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中国武夷肯尼亚有限公司承建了内罗毕到锡卡高速公路中难度最大的路段。公司副总经理余磊说,目前武夷公司在肯尼亚承揽了大量的国计民生建设项目:“就肯尼亚来讲,我们从2002年12月开始,一共承揽了24个工程项目,造价是61亿元人民币。具体承揽了10个公路项目,总里程是658公里;承揽了4个机场项目,总建筑面积是86万平方米;承揽了10个房建项目,总建筑面积是27万平方米;到现在为止,已经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并交付使用的有13个项目。作为我们来讲,也会取得一定的收益,所以说是互利互惠的。”

  说到中肯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互利互惠,中石化胜利建工肯尼亚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大志也深有感触:“我们在给他们支援建设的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些技术支持,培养了当地大批员工,带动了整体就业形势的好转,我觉得它确确实实是一个互利双赢的模式。通过这7年的发展,我们的效益还是有的,人才也得到了锻炼,与当地政府的磨合也到了一种比较高的境界,与当地员工的配合也比较默契,我们也感到比较欣慰。”

  年过半百的克里斯托弗身体非常硬朗,他曾经参加过内罗毕到锡卡高速公路建设,如今是胜利建工肯尼亚分公司材料基地的翻斗车司机,他希望自己的国家能与中国合作,以中国为榜样,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欢迎中国公司来到肯尼亚,中国人帮助我们发展建设这个国家,我们对此感到很高兴。我们两个国家可以联合起来,将来肯尼亚也会建设得像中国一样。”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弹弹曼陀林、玩玩音乐是刘大志的最爱。如今,在肯尼亚的港口、机场、公路、铁路、通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工地,还活跃着一批刘大志和余磊的中国同行,他们有的来自大型国企,有的来自地方企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肯尼亚的基础设施建设添砖加瓦。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沥青拌合站 建设者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