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非“老友记”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0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齐鲁晚报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撰稿 本报记者 赵恩霆 

  五一小长假刚结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开始了为期8天的非洲四国之行。从5月4日到11日,李克强总理先后到访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并在访问埃塞期间访问非盟总部。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访非洲,也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首访非洲后,中国领导人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今年适逢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问非洲50周年。经过了半个世纪风雨考验,中非友情如今正面临着更上一层楼的历史机遇。李克强总理5月5日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时提出,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携手共创中非关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50年,两位总理四个插曲

  2013年3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先后访问了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并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峰会。在访非期间,习近平提出了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的理念。

  时隔1年零1个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启了他上任后的首次访非之旅。今年恰逢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问非洲50周年,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颇有纪念意义。当年周恩来总理访非,行程覆盖非洲十国,历时五十余天,掀起了新中国外交的一个高潮。

  虽然时隔50年,但两位总理非洲行的两组类似插曲,足可窥见中非关系的特殊与亲密。

  李克强当地时间5月6日晚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时,尼联邦首都区部长按照接待尊贵客人的传统礼仪,向李克强赠送了阿布贾城市钥匙,以表达对中国总理到访的欢迎之情。

  与之类似,在1963年12月22日,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该国首都阿尔及尔市政府授予周恩来“阿尔及尔荣誉市民”的称号。正是由于中国政府当年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斗争,从而赢得非洲的信任,并在1971年的第26届联大上将新中国“抬进”联合国,恢复了合法席位。

  李克强总理在会晤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时,对方激动地说,“尼日利亚不久前遭受恐怖主义袭击,安全形势严峻,别人都不愿这个时候访尼,感谢您这次如期到访,展现了中国是尼日利亚真正的朋友,患难见真情。”

  无独有偶,1964年1月11日周恩来总理访问加纳前夕,该国发生刺杀总统恩克鲁玛的政变,恩克鲁玛幸免于难,但加纳国内安全局势严峻。不过,周恩来总理并未因此取消行程,而是如期抵达加纳首都阿克拉访问,并打破礼宾常规,凡有总统参加的一切活动都在总统住地进行。

  周恩来总理当年曾提出中非关系五原则和中国援非八原则。在李克强总理访非期间,上述两大原则也被提及,并根据“真、实、亲、诚”四字理念提出了“461”中非合作框架,即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早于中国总理踏上非洲土地的,是中国对非援助项目。1956年,中国向埃及提供无偿援助,支援埃及反抗英法的武装侵略,由此拉开了中国对非洲国家援助的大幕。到上世纪60年代末,中国援非的首批成套项目建成,包括几内亚火柴和卷烟厂,马里甘蔗农场和糖厂、茶场和茶叶加工厂,刚果广播电台、棉纺织针织厂,坦桑尼亚纺织印染厂、广播电台等项目。

  此后,中国援建了一批规模大、投资多且技术复杂的项目,其中最著名的要数1970年援建的坦赞铁路。这条全程1860公里的东非交通大动脉耗时6年完工。为修建坦赞铁路,中国共发运各种设备材料近100万吨,先后派出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坦赞两国参加施工的人员先后有十多万人。

  如果说坦赞铁路是几十年来中国援非项目的标志性工程,那么2012年初落成、耗资2亿美元的非盟会议中心则是中国援非的新标杆,这也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最大的援非项目。李克强总理在访问非盟时,首次在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里发表面向全非洲的演讲,提出了新时期的中非合作框架。

  50多年来,伴随非洲国家自身经济水平增长的,是中国对非援助方式和理念的变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意识形态和政治考量影响着中国对非援助,甚至在中国经济状况不好时也勒紧裤腰带对外援助。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开始推动援外工作改革。1993年,中国政府设立了“援外合资合作项目基金”。1995年,中国开始通过进出口银行提供援外优惠贷款。苏丹的石油项目是中国第一个援外优惠贷款项目,苏丹借此从石油进口国变为石油净出口国,并在中国的帮助下建立了技术先进、规模配套的石油工业体系。以往的“授人以鱼”逐渐过渡成“授人以渔”。

  进入21世纪后,2000年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集体交流与对话和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依托这一平台,中国在2006年和2009年两次提出对非援助8项举措。目前,有超过2500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为当地创造了十多万个就业岗位。去年中非贸易额已超过21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非洲也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自2012年1月起,与中国建交的30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全部可以享受60%的输华商品零关税。

  “新殖民”谬论 拆不散老朋友

  5月7日,李克强总理访问尼日利亚期间,中国铁建公司旗下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与尼日利亚签订了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总额达131.22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建设期间可为当地提供近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15万个间接就业机会,运营期间还可提供2万至3万个固定就业岗位。

  这一项目折射出中非合作的新方向,即中国更加注重借助援助或承建的项目增加当地就业机会,通过向非洲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让更多的当地民众,尤其是年轻人获得就业岗位。同时,中国援非也更加侧重技术层面。李克强在非盟总部演讲时提出,要在非洲建设高铁研发中心,这不仅将推进非洲高铁发展,也必然会为当地培养一批相关技术人员。

  近年来,西方国家经常会发出一些“杂音”,声称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投资是“新殖民主义”,试图以此扰乱中非合作的步伐。只是,这些持有类似观点的西方国家和舆论应该清楚,造成非洲落后和不稳定的元凶正是曾在非洲搞殖民主义的西方国家。随着中非经贸规模扩大,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提升,西方国家看不得非洲崛起,更不希望中国影响扩大,在这种酸葡萄心理的作用下,出现一些谬论也就不足为奇。

  当然,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经营,难免会出现一些诸如企业在环保、人权、反腐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也要面临一些非洲国家政局不稳的情况,种种“水土不服”的表现是对中国企业的考验。访非期间,李克强曾在演讲中强调,中国会关注减贫、农业、健康、清洁水源以及环境污染等非洲最需要的领域,同时会敦促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遵守当地的环保法律,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我们拥有较强的国力,我们准备好了,愿意向我们的好朋友伸出援手。”李克强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