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河南信阳城管扫街被指作秀:十余人扫20平(图)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0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微博截图

  漫画/张建辉

  昨天,一张信阳城管打扫街道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照片中多名执法人员手持扫帚,围在不到20平米的人行道上打扫。网友们认为照片摆拍痕迹明显,质疑执法人员在作秀。

  京华时报记者刘晓旭

  实习记者任海宁

  >>质疑

  十余城管扫地路面没有垃圾

  昨天,一张信阳城管打扫街道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

  这张备受质疑的照片刊发在信阳日报一篇名为《市环卫处全力以赴打好创卫攻坚战》的报道上,照片所配图说为“近日,市行政执法支队在胜利南路开展卫生大扫除”,报道正文的内容为市环卫处在信阳市创卫工作中的具体工作落实情况。照片中,十余名身着制服的执法队员手持扫帚,围在一块不到20平米的人行道上清扫路面。单纯从照片中可见,执法队员正在清扫的路面很干净,并没有明显的垃圾。

  照片经过网络转载,引发了眼尖网友们吐槽和质疑,“地上这么干净,你们扫什么?十几平米的地方,十几个人扫不挤吗?这样的扫地姿势使得上劲儿吗?”还有不少网友调侃称,“你们扫的是寂寞吗?”“地上本无物,扫着扫着就有了。”

  >>回应

  照片不是摆拍清扫持续2小时

  昨天下午,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办公室主任吴先生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否认照片为摆拍。吴主任介绍,照片的拍摄时间为4月20日。当天中午,城管执法支队接到上级要求,当天下午要组织人员对该单位承包的路段进行卫生大扫除,清理垃圾和卫生死角。

  该支队负责的路段为胜利南路中段和东方红大道,经安排,当天由两个城管执法大队对东方红大道进行清扫,胜利南路中段由10余名支队的机关工作人员负责清理。

  “因为胜利南路的人行道比较宽,有8到10米,十几个人一直是在一起清扫,逐步向前推进。”吴主任称,胜利南路中段有六七百米,当天支队从该路段的西侧人行道从北向南打扫直到申城大道,再拐回来清理直至东方红大道,整个过程持续了近2个小时。

  报道图文无关一张图引误解

  “这条路段比较特殊,夜间有很多小吃摊点,人行道砖缝等处有很多烟头、竹签等垃圾。”吴主任称,清扫时有一辆垃圾车跟随,附近商户还有人主动加入帮助打扫。

  “可能是因为只有一张图片,没有详细的文字说明,所以造成误解。”吴主任表示,可能是由于报道刊发出来的图文无关造成误解,“市环卫处与我们同属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可能是宣教科的同事把两个单位的东西弄到一块儿去了”。

  ■链接

  这几年,那些被网友吐槽过的摆拍

  1 四川叙永县委书记带头扫街,摄影师蹲地拍官员

  2014年3月,一张四川省叙永县领导带头清理栏杆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图片中不仅有正在擦拭栏杆的领导,还有一位蹲在地上为领导拍照的摄影师。据媒体报道,拍照当天正值叙永县《践行群众路线、整治城乡环境、创建优美县城》万人誓师活动,叙永县委书记王波亲临现场发出动员令,并带头上街大扫除。

  2 抚顺市委书记乘公交、扫大街先后“巧遇”摄影师

  2014年3月,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的两张照片在网上流传,内容分别是其排队乘公交以及与环卫工人一同清扫大街。有网友感叹:“王桂芳运气真好,一出门就遇到拿专业摄影器材并喜欢抓拍的高手”。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中,54路公交车司机称,并未看到其他官员陪同王桂芬乘车。

  3 气象员泡在水中仍坚持工作,电脑未漏电

  2013年9月初,一张黑龙江抚远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泡在水中的工作照引发热议。照片显示,齐腰深的水中,一名身穿防水裤和救生衣的男子正在操控办公桌上的电脑。有网友好奇,为何在如此大的水中,设备仍能正常工作,质疑照片为摆拍。该局吴局长予以否认。

  4 7女兵看报学习十八大精神,所读版面竟为广告

  2012年11月17日,《今日早报》在头版刊登了一张女兵学习十八大的照片,图片说明为:“11月16日,温岭市石塘镇雷公山民兵哨所的女哨员们,正在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细心网友在对照片上7位女兵拿的报纸一一核查后发现,女兵实际阅读内容为珠海航展和苹果手机广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发表致歉声明。

  5 消防水枪向天空喷出水龙,领导“冒雨工作”

  2012年9月,一条内容为“领导冒雨视察工作”的微博迅速扩散,并引发网友集体围观。照片显示,消防水枪向天空喷出水龙,降落时就成了一场“雨”,几位领导模样者打着伞,“冒雨”谈论着现场工作,前方有摄像机在拍摄。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出回应,该场面并非领导视察工作,而是拍摄制作宣传片,“冒雨工作”是拍摄机构创意。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城管执法 摆拍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