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李克强:将中尼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08日 0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李克强同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举行会谈时强调
深化传统合作 开拓合作空间 将中尼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新华网阿布贾5月7日电(记者明金维 郝亚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上午在阿布贾同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举行会谈。

  李克强说,总统先生去年成功访华,习近平主席同你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中尼分别是亚洲和非洲最大经济体,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加强合作有利于双方人民的福祉,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发展与繁荣。中方愿同尼方巩固互信、拓展合作、密切交流,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中尼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尼方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平衡,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能源、航空航天等合作。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高标准支线飞机,不仅拥有安全质量保证,而且性价比高,非常适合非洲市场,希望能成为尼及非洲国家航空公司的首选。

  乔纳森代表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克强到访,表示尼日利亚不久前遭受恐怖主义袭击,李克强总理仍如期访尼,充分证明中国是尼日利亚患难与共的可靠朋友。尼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尼和非洲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帮助和支持。李克强总理日前在非盟总部演讲中提出了“461”非中合作框架,将有力促进非洲的发展,尼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愿进一步扩大双方在铁路、航空、轻轨、贸易、投资、农业、水电、能源等领域合作。尼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尼投资,尼方将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经济技术、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航空、农业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并发表了中尼联合声明。

  会谈前,乔纳森在总统府广场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李克强和乔纳森登上检阅台,军乐队两次奏响中国国歌,鸣放礼炮。李克强检阅了仪仗队。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和乔纳森总统夫人佩兴丝出席欢迎仪式。

  当日,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在乔纳森总统夫人佩兴丝陪同下与尼日利亚妇女代表座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