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非洲发展离不开合作伙伴——访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事务负责人埃尔西·坎扎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阿布贾5月6日电(记者李斯博 刘瑜茜)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召开前夕,该论坛非洲事务负责人埃尔西·坎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非洲的发展离不开全球合作伙伴的支持。

   以“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为主题的峰会7日将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开幕。坎扎表示,峰会的主要目的是推动非洲结构性改革和减少不平等现象,促进非洲经济可持续发展。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快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数据显示,2001年到2010年十年间,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十个国家中,有六个位于撒哈拉以南地区。“非洲各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加强,整体发展前景良好,”坎扎说。

   但青年人失业、不平等、贫困和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依旧困扰着这片大陆。坎扎认为,非洲需要作出转变,“在发展过程中,非洲要学会选择可以带动就业的经济增长模式,努力减少贫困,最大限度减少不平等现象”。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目前撒哈拉以南地区有超过一半的人口是25岁以下青年人,未来十年每年约有1100万年轻人需要工作机会。

   “非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第二快的地区,但非洲经济发展存在很大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经济增长并没有转化为工作机会,也没有对减少贫困产生重大影响,”坎扎说。

   坎扎认为,非洲要实现包容性发展,促进青年人就业,最重要的是大力发展教育。“教育对非洲青年人就业至关重要,要确保年轻人通过受教育获得必要的生存技能,”坎扎说。

   她认为,政府应作出更多努力,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维护社会稳定,让投资者对投资非洲有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解决就业问题,”她说。

   正在非洲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提到,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六大工程,打造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

   谈到中非合作升级版,坎扎说:“中国此次提出的升级非中合作这一观点将会受到非洲国家欢迎。”她强调,非洲的发展离不开全球合作伙伴的支持,尤其是在需要大规模资金和技术协作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对于中非合作,坎扎说,作为非洲经济转型中的忠实伙伴,中国近年来与非洲的经贸往来迅猛发展,“我希望中国和非洲在未来拓展合作,进行更多的投资和贸易往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