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李克强引诗句谈中非友谊:一同哭过的人永远不忘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05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李克强引诗句谈中非友谊:一同哭过的人永远不忘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微博。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时引用诗句形容中非友谊牢不可破。

  李克强说,50年前,周恩来总理连续访问非洲10国,提出了中国处理同非洲及阿拉伯国家关系五项立场和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为中非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50年来,中非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

  李克强表示,一位诗人曾说:“和你一同笑过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和你一同哭过的人,你却永远不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支持南部非洲国家民族解放事业和打破种族隔离制度封锁,中国人民勒紧裤带援建了坦赞铁路。

  李克强说,在这条非洲人民的“自由之路”建设中,有65名中国优秀儿女长眠在非洲大地。同样,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时,非洲兄弟喜极而泣,欢呼这是发展中国家的伟大胜利。这就是我们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

  李克强强调,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政治互信不断加强,高层往来频繁,双方友好合作取得可喜进展,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成功访非,把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