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全民信用体系 贷款更便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发改委和人民银行牵头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将发布。社会信用体系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其建设与实施有望降低借贷成本,提高生活质量,并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在一个商业社会,信用是经济人彼此进行交换的基础。离开了信用,以资源跨期和跨区转移为特点的市场机制,就无法运行。

  信用记录关系生活质量

  现实生活中,在美国这种严重依赖信用的社会经济体,尽快建立信用记录是每个成年人都非常关心的事情。这是因为信用记录与一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从房屋抵押贷款到租房到工作申请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基本都需要一定的信用记录。缺乏信用(或有不良信用记录),将给一个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而拥有良好的信用,则有助于生活质量的提高。可以说,信用已经深入到西方国家消费者生活的每一个层面。鉴于信用对消费者的重要性,美国设有信用公平报告法案,并规定消费者信用的报告机构每年给消费者提供一份免费的信用报告。

  信用体系建立有助消除信息不对称

  长期以来,中国缺乏一个全国范围的、系统性的信用体系的建设。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个人信用不存在。在过去数百上千年,亲朋之间的民间借贷一直存在,这种借贷实际上就是建立在借款人的信用基础上。只是这种信用信息是小范围、不成体系的收集,无法应用于专业金融机构。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信用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收集和建立就显必要。这是银行将服务提供给更多消费者的基础,而且有助于借贷成本的降低。中国目前的银行体系在服务对象上分化严重,主要体现为对大型国有企业的偏好以及对小企业和低净值客户的回避。其根本原因就是小企业信用信息的缺失。国有大型企业有国家信用的隐性担保,是银行的优质、低风险和低成本的客户。而广大低净值消费者和小企业,由于缺乏抵押品,尤其是缺乏必要的信用,而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这在消费上不利于生活的改善,在投资上不利于创业。

  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有助于消除目前这种分化。金融市场交易成本的最重要体现是信息不对称。信用体系的建立,有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消费者生活质量,增进实体经济活力。社会信用体系规划的实施是必要和紧迫的。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戴险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