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李克强访非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04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据参考消息5月4日报道 【尼日利亚《太阳报》网站5月1日文章】题:李克强说中国在非洲不会走殖民主义老路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非洲四国前表示,中国不会走殖民主义老路,也不会允许殖民主义重现非洲。

   周二,李克强在北京对正在中国访问的非洲记者团发表了上述讲话。

   5月4日至11日,李克强将访问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还将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李克强说,中国将永远是非洲人民值得信赖的朋友和真正的合作伙伴,并致力于实现非洲大陆的发展。

   中国准备与非洲分享在扶贫和农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增进与非洲的农业合作,帮助非洲培训农业方面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他说,中国和非洲致力于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扶贫成为中非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李克强表示中国愿意与非洲国家合作,加强战略互信,深化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合作关系,增进务实合作以及扩大双方的人文交流。

   他说,中国准备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参加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非洲大陆的连通程度。

   李克强要求在非洲经营的中国企业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和规章制度。他敦促它们要履行合同职责,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

   【法新社北京5月2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出访非洲四国。这是他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非洲大陆,目的是强化蓬勃发展的经济关系。

   李克强将于4日动身,在为期一周的行程中访问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他还将访问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中国对埃塞俄比亚的投资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极大提高。”

   作为亚的斯亚贝巴最高的建筑,非盟总部是中国耗资2亿美元援建的。

   访问尼日利亚期间,李克强将与古德勒克·乔纳森总统举行会谈,还将于8日出席在该国首都阿布贾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

   尼日利亚外交部说、李克强访问期间将签署多项重要协议,其中包括经济和技术合作、航空、银行业和防治疟疾的医疗项目。

   肯尼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李克强与该国总统乌胡鲁·肯雅塔的会谈将重点关注“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金融、航空航天技术、信息和通信领域合作的途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强调了中国与非洲的传统友谊。他提到,此访正值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首次访非50周年。

   【中央社台北5月2日电】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预定4日访问非洲。香港中通社报道,这次李克强对非洲政策的相关宣示有重大意义,将推动中非合作向“升级版”迈进。

   李克强此行将深化双方既有合作、拓展软性领域交流,尝试建立高层次相互支持的新途径。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表示,李克强这次访问将推动中非合作向“升级版”迈进。

   刘鸿武认为,今后中非会继续扩大在“软领域”方面的合作,并且,中国大陆愿意在非洲承担更多的责任,希望让外界看到,中国的发展是机会而不是威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