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非携手共追发展梦——写在李克强总理即将访非之际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30日 2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明金维 陈二厚 郝亚琳)草长莺飞季,生机勃勃时。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4日至11日将访问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并造访位于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访非洲,也是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3月非洲之行后,中非关系发展的又一件大事。

   几十年来,中非一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目前正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发展”与“非洲崛起”的互动交融,推动富有活力的东方古国与充满希望的非洲大陆携手同行,对进一步深化南南合作、构建多极化世界具有积极意义。

   展示理念:中国的“非洲观”

   理念决定行动。抱有什么样的“非洲观”,就会形成什么样的“对非关系”。

   出访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非洲四国和非盟的领导人会谈、会见,并广泛接触往访国各界人士。访问非盟总部时,他还将面向全非发表演讲,阐释中国的对非政策和理念。

   继习近平主席访非后,非洲国家和人民将有机会再次深入了解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非洲观”。

   今年恰逢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非50周年。中国与非洲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半个多世纪来,彼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进入21世纪以来,非洲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重要性进一步上升,双方不断开创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从历史上看,中非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在关键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71年10月25日,正是在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的鼎力支持下,联合国大会决定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毛泽东主席曾风趣地说,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

   从现实看,中国一直视非洲为平等的合作伙伴。正如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所言,“中非合作的最大特点就是平等互利,中国从来不把自己叫做捐助国,我们是非洲的伙伴”。

   非洲有句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中非半个多世纪以来相互支持、共谋发展的历史,构成了当今中国“非洲观”的历史源泉。

   对于非洲这片“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刘贵今认为,非洲是中国整体外交“基础中的基础”,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非洲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倡导理性:世界的“中非观”

   中国与非洲牵手,既有历史渊源,也有现实基础。中非不仅有共同的历史遭遇,也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拥有共同的战略利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世界上主要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大陆,毫无疑问是谋求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与非洲牵手合作的过程中,世界上也有少数人对此抱有偏见。从散播“新殖民主义论”到指责“中国掠夺非洲自然资源”,一些人在看待中非合作时,缺乏客观、真实的理性精神。

   中非关系到底如何,非洲国家和人民自己的看法最有说服力。

   赞比亚非洲经济问题专家丹比萨·莫约最近在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撰文讨论中非合作,她开宗明义地写道,“中国正在帮助非洲实现发展”。

   莫约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接受教育,并在世界银行和美国高盛等机构任职。她认为,对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众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而言,与中国的贸易不仅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削减贫困,而且也为全世界最贫困的人口创造了就业机会,从而对这些国家保持社会稳定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

   中非合作范围广泛,涉及诸多领域。莫约指出,非洲国家可以借助中国,应对它们在基础设施、就业和社会服务等领域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她说,在一些私人投资者望而却步的时候,中国投资却为非洲国家带来了一系列公路、港口、铁路、机场、电站等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

   在全球范围内,理性看待中非合作的声音越来越多。正如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所言,“新殖民主义”等论调在非洲日渐式微,这本身就说明“这一论断并无继续存在的底气”。

   而在刘贵今看来,关于中非合作的一些杂音来源于一些西方国家首都,“不论新旧‘殖民主义’,这些帽子给它的发明者戴上最合适”。

   追求理想:中非的“发展梦”

   中非合作,归根到底是为了给各自的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是为了让各自的国家实现更好的“发展梦”。

   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期间,中国与往访国和非盟将签署多项政府间合作协议和商业合同,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合作。

   在尼日利亚,李克强总理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与非洲政、商、学界领袖一起讨论包容性增长和扩大就业等中非面临的共同发展课题。

   “从经济角度而言,中非合作给中国带来了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资源,给非洲带去了价廉物美的制成品,提振了非洲的消费,促进了非洲经济增长。中国的投资、贷款部分解决了非洲经济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也有助于就业岗位的增加,”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李智彪说。

   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非洲广袤的土地,是中国产品、中国设备、中国技术、中国资本“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方向,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外部因素;而蓬勃发展的中国,则是非洲值得信赖的全面合作伙伴,是非洲追求共同发展的同行者和支持者,是非洲实现“发展梦”的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非,提出中国对非政策的“四字箴言”:真、实、亲、诚。

   通过李克强总理此访,中非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非时达成的各项成果。同时,中非还将面向未来,积极谋划双方合作的“升级版”。

   据介绍,借助中非合作论坛这个平台,通过实施减贫、产业、金融、人文、人才、安全“六大合作工程”,中非合作的“2.0版”呼之欲出。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将在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非洲的基础上,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朝着绿色、健康、可持续的方向深入发展,”刘贵今说。(参与记者:尚军、郑开君、刘畅)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