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解读六:关东宪兵队档案中反映日本向中国东北移民侵略的档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核心提示:此次公布的这批档案有10件,包括6件思想对策月报、半年报,1份通牒、1份民情调查、1份“开拓团”用地分配和移民分布图、1份移民现状一览表,主要记载了日本“开拓团”夺占东北农民土地、欺压东北农民以及日本移民规模等方面内容,反映了日本对中国东北移民侵略的实质。

  央视网(记者 陈海宁 报道)关东宪兵队档案中反映日本向中国东北移民侵略的档案证明了日本移民侵略实质,同时也表明了日本向中国东北移民是有计划、有组织的国家行为。

  1 鸡宁宪兵队《思想对策月报(五月)》。

  此档案系昭和十八年(1943年)六月形成。记载了“开拓团”在勃利县“收买”“开拓”用地及军用地后,当地农民的不满言论。日本“开拓团”在强占耕地的过程中,不仅雇农、佃农、自耕农的土地被侵占,就连有些有百余垧土地的大地主也未能幸免,一夜间丧失土地。

  2 通化宪兵队《思想对策月报(二月)》。

  档案记载了1943年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开拓”,从佐贺县迁移了200户“开拓团”进入辉南县,廉价收买土地而不全额支付地价的情况。反映出日本名义上是收买土地,实际上是变相的强制掠夺和侵占。

  3 齐齐哈尔宪兵队《思想对策半年报》。

  档案记载了宪兵队收集的从1940年12月至1941年5月当地中国民众反对日本“开拓团”收买土地和粮食的宣传文,文中写道:“土地交给日本移民,而粮食则用来还日本欠外国的债。”

  4 关东宪兵队司令部《关于收买土地引起中国人地主反对情况的通牒》

  此档案记载了公主岭山路乡集合“开拓团”实施收购约三千町土地的方案,由于中国地主的强烈反对,暂时中止收的情况。档案记载相关地主700多人中,有154人认为收买政策是日本移民驱逐当地农民的措施,因此联名向产业部大臣及其他中央相关机构提交了收买撤回陈情书。怀德县当局以谋害公安罪将陈静波等人拘留,此事刺激了地主们的情感,全体林农采取不出席的态度,使安抚工作无法进行,冲突异常激烈。

  5 新京宪兵队《思想对策月报(第二号)》

  此件档案反映了日本开拓团内讧情况。昭和十八年(1943年),桦甸县公吉村庙岭“开拓团员”与酗酒干部发生冲突,十名“开拓团员”将已经就寝的二人叫出来,用柴火将其殴打致死。

  6 哈尔滨宪兵队《思想对策月报(第三号)》。

  此件档案反映了日本开拓团员对东北原住民的欺压、掠夺情况。昭和是十八年(1943年),五常县朝阳川“开拓团”向驻地的原住民收取“买路钱”,对搬运薪材的满人征收不正当通过许可证,强行索要现金后才允许其通过;山河屯“开拓团”团员在民众粮食不足的时候,高价贩卖大豆给满人从中牟利,获取了百余元利润。

  7 《思想对策月报》

  此件档案记录了牡丹江宪兵队上报的《思想对策月报》,记录了牡丹江穆棱县亮子河“开拓团”团员内讧、抢夺当地农民薪柴等的不良行为。

  8 第五次“移民团”用地略图,朝阳屯“移民团”部落配置图

  此档案是两张地图,直观地记录了朝阳屯“移民团”部落区分及其配置情况。从1932年到1936年,日本先后6次组织武装移民移往中国东北。档案中提及的第五次移民,是指1936年日本拓务省正式确立了“集团移民计划”,从全国选出 1000户移民,侵入到伪满东部的牡丹江省密山县的朝阳屯等地。从这份第五次“开拓团”用地略图可以分析出日本移民用地都是选在土质较好的熟地及交通便利的铁路沿线地带。而从这份朝阳屯“开拓团”部落配置图中圈定的部分可以看出日本移民抢占了原住民的房屋和土地,并在这里种植了水稻和烟草,甚至预留了停车场等。

  9 集团移民现状一览表

  此档案是三站图表,记载了从1932年10月第一次武装移民团开始,日本先后进行的6次“集团移民”情况。其中一份全面反映了从第一次到第六次日本“集团移民”的分布、数量、现状等(其中包括弥荣村、千镇村等移民的地理位置、指导员关系、入殖关系、营农关系、农产加工、户数、教育、卫生、交通等方面都做了较详尽的统计);一份为各移住地的作物面积、人口、收量、家畜的增加图表;另有一份是“龙爪移民团”昭和十三年(1938年)所在村名及作物情况一览表。

  10 关东宪兵队《对满洲国内日满民族矛盾等的民情调查》。

  档案中第五项内容反映“开拓民”与东北民众的矛盾,提及土龙山事件是日本人“开拓民”威胁东北民众的生活权等,也谈到了日本移民蔑视东北居民,对其进行殴打甚至杀害,东北民众对开拓民的感情日益尖锐化,逐渐转化为反日情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