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关东宪兵队档案中 反映日军奴役劳工的档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7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核心提示:此次吉林省档案馆公布馆藏“反映日军奴役劳工档案”全部从馆藏关东宪兵队全宗中发掘,主要形成于东北沦陷中后期,共计14件,均属于第一首史料,包括12份报告、1份《通信检阅月报》、1份管理制度。真实记录了日军对以中国战俘为主的“特种工人”的严格管理、残酷迫害和劳工严酷恶劣的生存状态,以及劳工逃跑、反抗的各种情况,具有较高的史政价值。

  央视网(记者陈海宁 报道)关东宪兵队档案中反映日军奴役劳工的档案成为发现日军奴役劳工的新证据,为被奴役劳工及其家属向日本政府索赔、维护权益提供了依据。另外,在这部分档案中首次发现了“特种工人”的提法。

  1 孙吴宪兵队《关于军事工程就劳工人集体逃跑的报告》

  该档案形成于昭和十八年(1943年)六月三日。档案记载自五月二十五日至五月二十七日,在北安第九五六部队参加军事施工的新京大同组工人谢振花等91人,因对衣物粮食配给不足及为履行招募合同等问题产生不满,分三批结伙逃走。

  2 鸡宁临时宪兵队《关于特殊工人逃跑的报告》

  这份档案形成于昭和十八年(1943年)六月十一日。记载了在六月四日拂晓时分,东安省鸡宁县满洲地五八六0部队寺尾作业队从事道路工程施工的金振东、魏连知2人冒雨逃出“特殊工人”收容所的警戒网(逃走原因未在档案中显示)。由于逃走地点为国境地带,宪兵队要求搜查通缉并对余下的“特殊工人”严加监视。

  3 间岛宪兵队《关于军队强行摊派劳工触电死亡报告(通牒)》

  该档案系昭和十八年六月十五日形成,记载了六月六日21时35分,朝阳河满洲第二六一部队小针对,劳工崔吉龙醉酒后于劳工宿舍东侧外栅栏内呕吐时,身体失去平衡,左手吴鹏外栅电流线,致触电身亡。

  4东宁宪兵队《关于特种工人集体逃跑的报告(通牒)》

  档案记载了昭和十八年六月九日,东宁县老黑山黑营苔岭信号所第二次作业队5名工人与第一作业队2名工人先后逃走,有3名工人在兴宁县道芬隧道附近被逮捕。

  5 奉天宪兵队《关于乱石山军事工程劳工逃跑的报告(通牒)》

  此件档案系1943年6月21日奉天宪兵队关于乱石山军事工程施工场地内48名劳工因对待遇和薪酬不满而集体逃走情况的报告。档案中记载,王铭海等50人趁警备人员不备翻越场内东侧地区的电网逃走,48人成功脱逃。据《逃走劳工名簿》记载,逃跑劳工中朱小八仅12岁,系童工。

  6 东宁宪兵队《特种工人状况报告》(附图片)

  图为东宁宪兵队《特种工人状况报告》

  此件档案系1943年7月5日东宁宪兵队关于管辖内特种工人基本情况、管理状况、思想动向的报告。档案中记载,1943年3月26日和5月7日,先后接收日军华北派遣军移交特种工人2次共1935人,分别配属到各部队从事国防道路建设等军事工程作业。由于营养不良导致身体极度衰弱以及各种设施不备等原因,1943年3月至7月间,1935人中有163人病死(病死率高达8%),另外还发生了8起53人次的逃走事件,其中逮捕了44人,逃走9人。

  7 《关东军特种工人管理规定》

  此件档案系1943年7月13日关东军司令部关于特种工人在军事工程作业中运送、使役、管理、监视和警戒、会计、报告等方面的规定,共计七章三十二条,颁布实施于1943年8月1日。在该规定中,日军华北派遣军移交给关东军的俘虏、投降兵被称为特种工人。

  8 齐齐哈尔宪兵队《通缉搜捕逃亡劳工的报告(通牒)》

  此档案是昭和十四年(1939年)七月十七日齐齐哈尔宪兵队长星实敏为通缉和搜捕在平齐线榆树屯满田部队军事工程施工中集体逃跑劳工提供的相关情况的报告。档案记载,昭和十四年七月七日,在奉天招募的劳工到达榆树屯后,由于对佣金不满,于七月八日以后陆续逃跑24名。逃走劳工的左右手腕上系着盖有大同组青印的白布条。

  9 延吉宪兵队《关于五家子军事工程施工中劳工使用状况的报告(通牒)》

  档案形成于昭和十四年七月十四日,记载了昭和十四年四月十五日至五月三十一日,在珲春县敬信村五家子地区,前后9次共有1026名劳工来到这里参加军事施工。劳工到达后,陆续有19人死亡、78人患病、8人逃跑。经调查,死亡和患病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气候反常以及居住地潮湿较高。8名逃跑者中有7人在逃跑之后的一到二天内就被逮捕归案。

  10 关东宪兵队《关于军事工程中使用的特殊工人集体袭击日军后逃跑的报告》

  档案记载了昭和十八年(1943年)九月十一日,43名“特殊工人”袭击了东宁县石门子碱厂沟日军第五七0部队特殊工人宿舍的卫兵以及卫兵所,在杀伤卫兵抢夺武器弹药后逃跑。截止到九月十四日九点为止,逮捕了11人、射杀2人、一部分逃入苏联。

  11 关东宪兵队司令部、中央检阅部《通信检阅月报(六月)》

  此件档案系1940年6月东宁“满铁”汽车区安藤保写给日本爱知县安藤松一的信件摘抄。信件摘抄中记述了写信人在广场上散步时看到的情景:中国劳工的尸体堆放得到处都是,惨不忍睹。这些尸体被狗当做美食在啃咬。这样的情景在日本国内是不可能看到的,但是最近在这里却已经是司空见惯。

  12阿尔山独立宪兵分队《关于在军事工程“就劳”的“勤劳报国队员”集体逃亡的报告》

  此件档案系昭和十八年五月二十九日阿尔山独立宪兵分队关于兴安南省五叉沟新建跑道工程25名劳工集体逃跑情况的报告。档案中记载,逃跑劳工是由伪满时期龙江省龙江县供给的勤劳报国队员,共计450人。由于粮食供给断绝,赵兴振等25名劳工集体逃走。

  13 奉天宪兵队《关于奉天铁西区第七补给厂强行摊派劳工实情的报告(通牒)》

  档案记载了奉天铁西区补给厂昭和十九年(1944年)四至十月强行摊派劳工实情的调查。档案附有强行摊派劳工逃走原因的调查表、疾病人员状况调查表、强行摊派劳工中顶替人员状况调查表、无故缺勤人员原因调查表。档案记载,强行摊派劳工逃走以及无故缺勤的原因为工资低廉、劳役沉重、外出受限制、被殴打谩骂。在强行摊派劳工过程中,部分人员因自身健康及对部队劳作存有恐怖感等原因,支付大量金钱雇用顶替人员。在强行摊派劳工中,约有15%为顶替人员。

  14 海拉尔宪兵队《关于处置企图逃亡的特种工人的报告》

  此件档案系1941年7月12日海拉尔宪兵队关于处置特种工人丁五才企图逃跑相关情况的报告。档案中记载,山西农民丁五才于1939年11月被驻扎山西省宁武县的中国山西骑兵第一大队征集入伍,1941年2月20日在与日军交战中被俘。被俘后,作为特种工人,在哈拉沟军用道路铺设及乌奴耳地区宿舍建设工程地就劳。因在特种工人中宣传俘虏在工程结束后都将被杀死,逃跑才是上策等言论,被宪兵知晓。以丁五才为传染病患者需要隔离为由,将其秘密处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