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奥巴马回应慰安妇问题:骇人听闻的侵犯人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7日 0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4月26日,韩国首尔,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韩国总统朴槿惠的陪同下,视察驻韩美军龙山基地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5日抵达韩国访问,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晤。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指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制造的“慰安妇”问题严重侵犯人权;朴槿惠则强调,要想修复韩日关系,日本必须在解决“慰安妇”问题上展现诚意。

  奥巴马25日结束对日本的访问抵达首尔,对韩国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当天,奥巴马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了正式会谈。会谈开始前,韩美两国首脑和所有与会者为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遇难者默哀30秒。

  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朴槿惠毫不客气地“敲打”安倍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表现。

  朴槿惠说,今年3月在荷兰海牙举行的韩美日首脑会谈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继承“河野谈话”精神,并为“慰安妇”受害者采取负责任的措施。日本政府必须履行这一承诺。

  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局局长李相德和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伊原纯一本月16日就“慰安妇”议题举行会谈。这是韩日两国首次就这个问题举行高级别会谈。朴槿惠强调,要想修复韩日关系,日本政府必须通过会谈在解决“慰安妇”问题上展现诚意,做出努力。

  “这是骇人听闻的侵犯人权行为。这些女子在战争期间遭到那种方式的侵犯,实在令人震惊,”奥巴马回应说,“她们应当被倾听,她们应当被尊重。对于当年发生的事情应该有准确而清晰的说法。”

  不过,奥巴马随后话锋一转,表示希望韩日两国基于共同利益考虑,既要回顾历史,又要面向未来,早日找到解决历史问题的方法。

  此外,奥巴马和朴槿惠还讨论了推迟移交战时指挥权、加强经贸合作和乌克兰局势等议题。会谈结束后,奥巴马和朴槿惠出席了在青瓦台举行的朝鲜王朝国玺归还仪式。美方正式向韩方归还了在朝鲜战争期间被美军非法走私出境的国玺和御宝等9枚朝鲜王朝印章。文/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