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吉林新发掘89件日本侵华档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南京大屠杀档案: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状况的调查报告(通牒)》

南京大屠杀档案: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状况的调查报告(通牒)》

“慰安妇”档案:昭和十三年(1938年)二月二十八日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状况的调查报告(通牒)》

       “慰安妇”档案:昭和十三年(1938年)二月二十八日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状况的调查报告(通牒)》

馆藏档案

馆藏档案

  央视网(记者 陈海宁 报道)吉林省档案馆馆藏近10万卷件侵华档案,近日,他们最新整理、发掘出其中的89件,据了解,这批档案是日军自己留下的罪证,为揭露日本侵华罪行提供了大量确凿证据,对打击日本右翼势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馆藏近10万卷侵华档案

  吉林省档案馆现有日本侵华档案65个全宗、近10万卷件,其中九成是日文,真实记录了日本侵华的各种活动。

  副馆长穆占一向记者介绍,馆藏的近10万卷档案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伪满中央银行档案、唱片档案和伪满洲国“国都”新京一些重要建筑物的图纸。“这些档案史料价值珍贵,是日本侵华史最真实的记录。”

  据了解,馆藏的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记录了关东宪兵队各个部队的战报、作战计划、进行殖民统治活动的种种情况。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日军仓惶撤离时将未焚烧完的档案埋在地下。上世纪五十年代,吉林省在建筑施工时发现了这些残破的档案,属劫后余存的档案;伪满中央银行档案由当时的满洲中央银行建立,新中国成立后由吉林省档案馆接收保存,它的特点是内容完整,是研究日本在东北地区实行金融统治、经济掠夺的珍贵史料;唱片档案属音像档案范畴,记录着东条英机、梅津美治郎等日本军政人员,溥仪、张景惠、熙洽等伪满洲国要员的讲话录音,以及日本神风特工队临上战场前留下的遗言录音等内容。

  公布新整理发掘档案89件

  近年来,吉林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不断加大翻译、整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工作力度,深入发掘和研究这批档案,目前,最新整理、发掘的日本侵华档案共有89件,其中,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87件,伪满中央银行档案2件。

  记者了解到,这89件档案共分为8个方面(详见列表一),反映了日军实施南京大屠杀、日军强征“慰安妇”、向731部队特别移送人员、日军奴役劳工、日军暴行、日本向中国东北移民侵略、镇压东北抗日联军、审讯虐待英美战俘的档案。

  档案是日军自己留下的罪证

  在日本正式宣布投降前后,日本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了一场销毁档案的国家行动,日本关东军烧毁了几乎全部档案和秘密资料,而吉林省档案馆新发掘的日本侵华档案是日本投降时官兵队司令部没有来得及销毁的档案,是日军自己留下的侵华铁证。

  1953年11月11日,吉林省在建筑施工时,偶然发现了一批埋在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旧址的档案。据后来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伪新京宪兵队警戒系曹长弘田利光供诉证实,这些正是当年关东宪兵队来不及销毁的档案。吉林省公安厅接收并组织整理了这批档案,1982年移交给吉林省档案馆保存、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蒋立峰介绍,这些档案的特色是原始档案较多,且相当一部分在日本现存档案中也是找不到的。

  档案内容丰富

  这些日本侵华档案主要来源于关东宪兵队档案全宗,内容全部为日文书写,具有原始性和真实性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档案主要有报告、规定、信件、月报、要报、电话记录、民情调查、动态观察、调查表等文本记录,还有一些图片资料。档案内容涉及经济、政治、军事、交通等方面,区域涉及华中、华北、东北、东南亚等地。档案从内容到形式、从记事到行文都比较规范、严密、有序。

  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档案整理研究”负责人庄严表示,发掘和利用这些日本侵华档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档案还原历史、戳穿日本右翼谎言谬论;尊重历史,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同时也要铭记历史,从苦难中汲取自强不息、民族复兴的力量。”

所反映的

8个方面

件数

主要内容

南京大屠杀

6

南京大屠杀前后南京市人口对比情况

日军助川部队和海军实施“扫荡”的情况

日军军官通信中描写到日军实施南京大屠杀惨无人道的现状

强征“慰安妇”

25

1938年,南京及周边市县日军兵员数及“慰安妇”配置比例,日军在10日内利用慰安所的人数统计情况

日军以军用公款科目购买从军“慰安妇”的情况

日军对“慰安妇”施以暴行的情况

军队慰安所中,朝鲜“慰安妇”的情况

731”部队特别移送

4

各地宪兵队向“731”部队实施特别移送的报告情况

被特别移送人员李基洙、李文刚、王国财、姜荣泉的基本情况

被特别移送者成功逃跑,成为逃出“731”部队魔爪唯一幸存者的情况

残酷奴役劳工

14

档案首次发现了“特种工人”的提法

东宁宪兵队接受移交特种劳工的情况

参加军事施工劳动的工人逃跑情况

日军对逃跑劳工实施暴行的情况

日军暴行

23

记录日军在空袭重庆时发生的大惨案情况

日军在扫荡时,杀死所有男子,小孩被扔进火中的情况

日军将活人扔到井里,向人体插入木棍的惨景

记录日军几乎每天都在放火、抢劫、杀人的情况

对我国东北实施移民侵略

10

日本第一次到第六次移民的分布、数量等情况

“开拓团”收买“开拓”用地及军事用地,当地农民不满的情况;遭到当地乡民的强烈反对情况

镇压东北抗日联军

4

记录了杨靖宇、魏拯民、陈翰章、赵尚志等抗日英雄惨遭日军杀害的情况

审讯和虐待英美战俘

3

日军击落美国轰炸机,俘虏美军的名单,及对美军战俘的审讯情况

英军战俘自己记录了奉天俘虏收容所当时的俘虏人数,战俘被虐待情况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