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让雷锋精神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心里的道德丰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历经时代变迁、社会变革而愈显其旺盛生命力和强大影响力,是由于雷锋精神属于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是由于“学习雷锋好榜样”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持之以恒的道德实践。当代雷锋孙茂芳,坚持学雷锋50年,雷锋精神已深深融入他的精神世界和日常行为之中。“让雷锋精神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心里的道德丰碑”,正是他的价值准则和精神支柱。在全民族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像孙茂芳那样,始终追求高尚道德理想,坚持不懈践行雷锋精神,努力传播价值观正能量,不断提升人的伦理境界。

  一、追求高尚道德理想矢志不渝,50年价值坚守证明雷锋精神生命常在

  雷锋精神是一种追求高尚道德理想的精神,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不懈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使之成为如同仰望星空、眺望灯塔般的人生理想。孙茂芳与雷锋是同代人,在毛泽东同志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年代参军入伍,“接过雷锋的枪”,攀登雷锋精神的高峰,从此开始了50年如一日的学雷锋之路。孙茂芳同50年来千千万万个学雷锋先进模范人物一道,有力证明了雷锋精神没有过时、没有贬值、没有边缘化,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厚精神源泉和强大精神动力。

  雷锋精神不仅能用短暂的生命奋力践行,而且能用漫长的生命默默坚守。雷锋以22岁的青春年华,书写了雷锋精神的光彩华章。如果没有意外事故导致以身殉职,雷锋能不能一辈子保持高尚的道德追求、恪守“无限的为人民服务”誓言?雷锋没有机会作出回答,但孙茂芳用自己学雷锋50年不变其志、不改其节、不悔其道的行为,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劳累繁忙丢不掉,冷嘲热讽压不垮,名利浮华撼不动,孙茂芳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道德模范”。这是因为雷锋精神并不仅仅属于雷锋个人,而是属于中华民族、属于全体人民。雷锋精神的文化底蕴和价值根基,蕴含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伦理规范,“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深深融入民族的精神血脉和人民的道德基因之中。坚守雷锋精神就是秉承人的道德良知、顺应内心的道德呼唤、奉行民族的道德认同,是一种坚定的道德定力。

  雷锋精神不仅能在以往年代闪闪发光,而且能在当代中国大放异彩。雷锋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道德风尚,雷锋成为国人学习景仰的新社会楷模。半个世纪过去了,世界和中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历史变化,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的主旋律,雷锋精神还能不能成为新时期的精神坐标,与时俱进的民族还需不需要雷锋精神的心灵镜鉴?回答这一问题,需要深入解读雷锋精神的实质与内核,揭示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协调性、一致性、统一性,说明雷锋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的经典样本;需要认真考察雷锋精神在当代中国的影响力和需求度,特别是从那些忠实践行雷锋精神的先进分子对社会风气的感召力量、从广大群众对学雷锋标兵的渴望心理当中获得支持。被誉为“京城活雷锋”的孙茂芳,职务不高、收入不多、资源不丰,但却凭借自己一件件做好事、一个个帮助人、一年年做下去的无数善举义行,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尊重和钦佩,引发了越来越多人的自问和深思,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学习和支持。雷锋永远活在群众心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活的雷锋,如郭明义、孙茂芳等,在传承雷锋精神,在播撒人间挚爱、世上真情。

  雷锋精神不仅能成为敬业守法的道德准则,而且能成为理想升华的人生追求。雷锋是一个好工人、好战士、好班长,他是遵守职业道德和公民道德的模范,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心地纯洁、阳光乐观。孙茂芳50年人生学雷锋,经历了青年、中年、老年不同的人生阶段,三十立志学、四十不惑学、五十命定学、六十静心学、七十从心学,几十年风风雨雨、酸甜苦辣,没有改变一颗淳朴的“雷锋心”;经历了从战士到干部、从基层干部到医院领导、从在职工作到退休生活不同的角色变化,地位变了学雷锋的动力没有变,人变老了学雷锋的标准没有降。孙茂芳50年学雷锋,愈经岁月磨炼愈得雷锋精神真谛,这就是学雷锋不仅仅是职业的要求、进步的需要,而且是追求崇高、美化心灵、完善道德的理想人生追求,是在服务人民、造福群众、关爱他人、奉献爱心的过程中逐步超越“小我”、提升人生境界。

  二、追求高尚道德理想传播热量,50年仁爱之情展现雷锋精神共在人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永不脱离群众、得到人民拥护的根本条件。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雷锋爱民为民事迹的作用,就是架起党和人民、军队和人民之间的桥梁。孙茂芳作为一名党员、军人和干部,几十年来忠实践行党和军队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成为他的至高道德理想,传播雷锋精神与传播爱民热量同为一体,在雷锋精神深入人心中让党和军队的宗旨贯彻落实。

  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让平凡而崇高的雷锋精神照亮人心。没有战争年代为人民打江山的浴血奋战,没有抢险救灾奋不顾身救援群众的英雄壮举,没有重大工程为民造福的大功大绩,雷锋在和平的日子里,在平凡的生活中,以普通一兵的身份,以力所能及的行动,实践着他的为人民服务理想。只要心中有群众、一心为群众,不论事情大小、能力大小,都能从平凡中见证崇高,从不大的物质价值中发现不凡的精神价值。与孙茂芳同一所医院的“感动中国人物”华益慰大夫,以他高超精湛的医术、热情负责的医风、无私高尚的医德,为人民群众树立了一座“大医有魂”的精神丰碑。孙茂芳不是专业技术人员,而是以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关爱群众的执着行动,如赡养孤残老人、资助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和特困学生等,在群众中点亮了一盏道德明灯。他们是雷锋精神的使者,促进了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从他们身上更切实地领悟到了雷锋精神,更直接地感受到了党的宗旨。人民群众思念华益慰、赞扬孙茂芳,正表明他们需要雷锋精神、呼唤雷锋精神。

  始终把群众疾苦当作大事,让细微而诚挚的雷锋精神温暖人心。雷锋进了城、当了工人,又当了兵,心中挥之不去的是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是对困难群众的关切之情。在沈阳车站看见探亲路费用光了的老太太,他立即请老太太吃饭,帮她买车票;辽阳市遭受洪水灾害,他把省吃俭用积存的100元钱寄给灾区人民。雷锋精神是富于感情的精神,这就是关心群众、热爱人民,与人民血肉相连的真挚感情。有了这种真挚感情,就能够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帮人民之所需,把群众疾苦当作切肤之痛,不除不足以安宁。这些年,孙茂芳的家庭生活算得上进入了小康,但他想的不是自家早日富起来,而是带领全家建立了“一带二家庭助困基金”,每月从工资收入中提取一部分用来帮助他人。他把助困济难作为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宁肯自家紧一些,也要别人好一些。也许,这不能解决更多人的困难,但正是从这种尽其所能的爱心中,传递了社会温暖、人间真情,传递了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始终把每个群众视若亲人,让纯朴而珍贵的雷锋精神通达人心。当前,党群干群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领导干部高高在上、漠视群众,形成了和人民群众之间一座无形的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着重促使党员干部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孙茂芳是学习雷锋精神的模范,同时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模范。他为十几位孤寡老人赡养送终,有的一管就是17年,不是儿子、胜似儿子,奉献出玉石般的情、金子般的心。孙茂芳做的是扎扎实实的群众工作,靠的是实实在在的雷锋精神,毫无作假之心、作秀之意。我们不能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完全像他那样去做事,但要像他那样与群众将心比心、心心相印,对群众以诚相待、尽心尽力。

  三、追求高尚道德理想感召社会,50年模范践行促进雷锋精神滋润大地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雷锋精神已成为中国精神的一个符号、代表和象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传承、弘扬和丰富。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国人成长,神州大地响彻雷锋之歌;一代代中国人托起了雷锋精神,赋予雷锋精神永恒的青春、活力和美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当前,一个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正在全社会兴起,孙茂芳正是追求高尚道德理想、坚守崇高价值境界的时代典范。学习孙茂芳,就是要使全民族涌现出更多的当代雷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当代中国人的基本价值准则。

  倡导党员干部的模范道德实践,增强雷锋精神吸引力说服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就是最有吸引力说服力的价值导向。孙茂芳没有多少豪言壮语,更多的是一次次的倾情付出;没有什么高深的伦理思想,更多的是一天天的助人行为。他担任过领导职务,但他更像一个亲力亲为的志愿者;他喜欢骑自行车,那让他更感觉到自己就是群众中的一员。行重于言,行胜于言。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像孙茂芳那样,以上率下、从我做起,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雷锋就在眼前、核心价值观就在身边,从而对党风、社会风气充满希望、满怀信心。

  激发广大群众的自觉道德实践,推动雷锋精神大众化社会化。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雷锋精神只有汇入人民群众的大江大海之中,才能奔腾不息、气势磅礴;核心价值观只有为广大群众所认同、恪守、践行,才能进入生活、进入大众、进入社会。孙茂芳学雷锋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而是带动广大群众一起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千家万户。他退休后,在12省25市开展“雷锋精神万里行”活动,联络英模100多人,做学雷锋报告280场,听众38万多人。广大群众学习雷锋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很大程度上依靠道德的修养、启发和自觉,做好人、做好事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韩健老人和打工妹石芳丽的故事,老人被她撞倒受伤,谅解宽容不索赔,她辞去工作陪护老人,弥补歉意、求得慰藉,就是以他们的良心善心,回答了“赔还是不赔”“躲还是不躲”的问题。如同《爱的奉献》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依靠扎实有效的道德培育实践,保证雷锋精神延续性持久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培育、贵在持续。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都是促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有效举措。孙茂芳学雷锋50年,积累了丰富管用的宣传经验。近年来,他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创新宣传雷锋精神的形式和手段,如在广播电台开播“孙茂芳爷爷讲故事”栏目,讲述100个英模和自己学雷锋的故事。孙茂芳为了履行自己“让雷锋精神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心里的道德丰碑”的座右铭,义无反顾、坚定前行,全心投入、奉献一生,同时也以自己的高尚情操,用自己的人生为证,塑造了一尊当代共产党人的高大雕像,矗立起一座当代雷锋的道德丰碑。 (执笔:甘纪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