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范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学习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任务,十八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进一步表述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强调以此为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确提出,高度凝炼概括了未来国家、当今社会和公民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这些核心价值元素和中国梦理念共同构成现时代精神的精华和引领社会进步的旗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个范畴之间不是简单的观念罗列,而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统一整体。一方面,这种相互联系表现在国家精神、民族精神和社会风俗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精神、民族精神的核心元素,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本质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价值目标在当代中国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总体表现,是国家精神、民族精神的外在显现。两个方面的有机统一,共同构成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内容,构成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另一方面,国家精神民族精神又表现在作为社会平等一员的个人活动和生活实践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公民个人方面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以实现和丰富的动力源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未来国家,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现代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梦想成真,描绘了一幅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美好愿景,为每一社会个体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和空间,同样,美好未来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个社会成员锲而不舍的身体力行。积极培育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个人与社会的良性互动,既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目标,又在这一过程中让每一个社会个体感受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生活,并使个人的特殊目的和特殊利益得以实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理念又紧相关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中国梦的理念,归根到底是在于用中国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在于用中国智慧解决中国问题,在于用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国梦是引领未来的总方向总指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是中国梦理念的具体显现和基本要素。中国梦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统一,总括和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一个较长历史时期的基本理念、根本目标、价值导向、价值准则和实践要求,两者共同贯穿和体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方方面面。

  概念本身是抽象的,概念由以产生的社会生活则是丰富多彩日新月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理念,导源于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经验,它的丰富内容、内在活力和持久生命力,也必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而得以展开、深化和升华。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固有根本,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关键意义。正如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所强调的那样,“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解把握中华文化在当代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才能在全球多元多样文化思潮风云激荡的当今世界,从根本上增强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